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涪陵:小榨菜做成大产业

三农 新农村商网 2016年06月08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市涪陵区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有“渝东门户”之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孕育了涪陵榨菜产业,涪陵成了名符其实的“中国绿色生态青菜头之乡”和“中国榨菜之乡”。

  自1999年涪陵区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以来,农发项目为上百年历史的涪陵榨菜产业锦上添花,使“小菜头”做成了“大产业”,让榨菜成为涪陵区的第一城市名片和百年品牌。

  一

  中国涪陵榨菜与德国甜酸甘蓝、欧洲酸黄瓜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一碟小咸菜,看似朴实简单,却永远是涪陵人餐桌上最后的压轴菜,那是一种家的味道、一种生活的味道,在外国人看来,甚至代表了“中国味道”。

  如果要用数字标注“涪陵榨菜”和“涪陵青菜头”的价值,它会让你吃惊:2015年,“涪陵榨菜”的品牌价值138.78亿元,居全国农业品牌第一位,“涪陵青菜头”品牌价值达到20.74亿元。

  如果要用成就彰显“涪陵榨菜”和“涪陵青菜头”的内涵,它会让你震撼:涪陵青菜头种植涉及全区16万余农户60多万人,超过了涪陵区一半人口。2015年全区农民种植青菜头面积达到73万亩,产量150万吨,外运鲜销52.2万吨,占全国榨菜总量的80%以上;榨菜产业年总收入100多亿元,为农民带来人均2200多元的纯收入,是中国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带动力最强的品牌农产品之一。

  二

  在喜人数字的后面,是涪陵区历届党委、政府为一颗青菜头,在品牌培植、巩固、发展、提升中付出的艰辛。当然涪陵榨菜能有今天,也离不开农业综合开发的一路相伴。

  从2007年开始,涪陵区开始对榨菜生产加工的小作坊进行兼并重组,对从业企业的硬件设施、产品质量、管理模式出台了严格要求,达不到要求的必须自行退出市场。经过多轮关停并转后,目前全区的榨菜生产企业保留了39家,190多个商标品牌。

  近10年来,农业综合开发对涪陵榨菜(集团)有限公司、辣妹子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重点榨菜生产加工企业,先后安排15个项目投入财政资金3242万元,分别对榨菜种植基地、加工生产线建设、新技术研发、贷款贴息等关键环节进行扶持,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经过农发项目扶持,7家重点榨菜生产加工企业有3家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国名牌称号2个。

  三

  2011年底,涪陵区农发办得知江北片区要建设万亩无公害榨菜种植基地后,积极帮助相关单位申报2012年度农发项目,顺利将投资1700余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户该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1.97万亩。

  截至2015年,涪陵区农业综合开发共投资2.1亿余元,为榨菜种植改造中低产田和建设高标准农田19万亩,有效地解决了青菜头种植的旱涝排灌和运输问题,菜农开着农用车喜笑颜开地穿梭在菜地,大大降低了青菜头种植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菜农的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

  在青菜头新品种培育中,涪陵农发办依托渝东南农科院强大的技术力量,于2008、2012和2015年先后投入135万元科技示范推广费,成功培育了“涪杂3号”等一系列早晚熟青菜头杂交良种,目前新品种推广应用种植面积已达到20万亩以上。

  四

  相信不少人在飞机上吃过美味的“涪陵榨菜”,它是由国家级龙头企业——涪陵辣妹子集团有限公司供应的航空食品,包装袋上挑着榨菜担子的小姑娘俏皮可爱,让人印象深刻。

  该集团公司总经理万绍碧就是这个辣妹子的原型。谈到企业的发展和今天的成就,她总会滔滔不绝地说起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对她企业和涪陵榨菜的支持。2008-2015年间,该公司共实施产业化经营项目6个,获得财政资金支持1360万元,用于生产线改扩建、新技术研发、资金流动等。特别是2013年该公司实施的榨菜新优品种产业化推广及高值化利用与新产品开发“一县一特”项目,在行业中率先采用榨菜自动计量定额包装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新增高值化产品生产能力5000吨/年;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行业首创的专利技术——“低盐纯接种发酵”新技术,加快了榨菜原料发酵速度,减轻了工人生产作业强度,降低了物资消耗,保持了榨菜原有的风味与品质,提高了榨菜生产技术与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以及环境保护能力,物料消耗的食盐、水、电、煤用量分别下降15%、20%、10%和5%,劳动力成本下降25%,生产综合成本下降10%。项目的自动化生产技术装备与生产效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其“辣饭珍”系列产品获国家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了涪陵榨菜产业的整体形象,带动了菜农增收致富,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带来了品牌效益。

  五

  2015年12月,重庆涪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申报成功,该园区分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层次布局,重点是以榨菜生产加工为主、以物流配送相关产业为辅的“一镇一基地三中心”核心区建设,计划把园区建设成为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规范化、功能多元化、产业生态化的国家农业(榨菜)科技园区,并依托榨菜产业,带动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

  辣妹子集团有限公司正规划建设以榨菜历史文化博物馆、榨菜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基地、榨菜文化街区等为内容的“涪陵1898中国榨菜文化小镇”,预计到2020年榨菜文化小镇基本建成,并成为国家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此举将引领涪陵榨菜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