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凫溪香鱼游上了百姓餐桌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久前,国网浙江宁海供电公司西店供电所的驻沙地村用电特派员严宝岳和刘岳荣,来到香鱼养殖户徐成虎家,铺设了一条新的增氧泵供电电缆,为满塘香鱼提供充足的新鲜氧气。

  据介绍,有着250年“皇家贡品”历史的凫溪香鱼是当地特有的珍稀淡水鱼。上世纪90年代因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溪中难觅一尾。为了不使“贡鱼”绝迹,宁海县政府通过“五水共治”措施,迁走了两岸企业,改造了污染溪流,使凫溪水终于可以鱼翔浅底。电力部门通过农网改造,让村民养殖香鱼用上“放心电”,昔日的“皇家贡鱼”游上了百姓餐桌。

  五水共治,电网升级,濒临绝迹的香鱼再次游回凫溪

  “从濒临绝迹到‘满溪鱼香’,我就是一个最好的见证人。‘五水共治’让一条污河变成了一江清水,电网升级改造则让一个贫困村庄变成了小康村。”放完鱼料的徐成虎说。

  香鱼珍贵却难养,水要清,供氧必须24小时不停歇,电力保障非常重要。

  徐成虎说:“上世纪90年代末,我和许多村民一样,鱼养了,电不济,不敢放开胆子大包大养。”进入新世纪,宁海供电公司先后四次对沙地村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有了优质电力服务的保驾护航,徐成虎终于放开手脚承包鱼塘,在他带动下,十几户村民也陆续养起了香鱼,濒临绝迹的香鱼再次游回凫溪。

  “我们现在对供电服务是一百个放心,西店供电所不仅在村里建立了专门的服务驿站,还指定了两名用电特派员,只要打个电话,什么事都不用担心。”徐成虎笑着说。他记得很清楚,去年7月,“灿鸿”台风刮断了养殖场的线路,是驻村用电特派员和其他职工冒着大风暴雨,为养殖场修复了受损线路,使45万元的香鱼死里逃生。

  “现在的沙地村,水清电更优,电网党员服务队和特派员的服务真是顶呱呱。”徐成虎说,今年,他准备再联合几户村民扩展香鱼养殖面积,同时发展电商,让国人都能尝到“贡鱼”。

  服务升级,养殖富民,穷村变身小康村

  “沙地村只有100多户人家,过去是西店镇响当当的穷村,能拔掉穷根,供电部门立了三大功。”凫溪行政村村主任徐志标说,“一是多次改造升级农网,二是建立了一支扶农电网党员服务队,三是设立了一支用电特派员队伍。”在“一个工程两支队伍”的扶助下,村民靠鱼而富,2015年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现在已是宁波市的小康村。

  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徐松林对香鱼的滋味铭心刻骨。他从事过多种行业,但养殖香鱼的念头一刻也没有放下。2003年,他在凫溪上游承包了20亩水塘,养起了香鱼和长江鲥鱼,经过几年打拼,成了村里的香鱼养殖大户。“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很快,徐松林在村里建立起香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养殖香鱼,通过供应活香鱼,制作香鱼干,一年几百万条香鱼“游”向全国各地,凫溪香鱼打响了品牌,也让村民踏上了致富大道。

  徐松林说,香鱼小而娇贵,停氧1小时就会翻白死亡,村民们能养香鱼致富,要特别感谢西店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员和在合作社驻点服务的用电特派员。“他们好比村民的亲兄弟,从不嫌苦嫌累,千方百计帮着咱脱贫。在建塘时,他们除了把通电的事办好,香鱼投养后,也三天两头来检查线路设备,就连请养殖专家上课的事也操心……”

  近年来,随着养殖用电的不断增加,再加上农家乐的兴起,村民担心出现供电紧张的局面。对此,宁海供电公司很早就着手对沙地村的城农网改造升级进行部署规划。据介绍,供电部门已投入60余万元将村里原有的钢芯铝绞线改换成了高标准的绝缘导线,村里除了过去的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外,还新增了一台400千伏安规格的变压器。徐松林笑着说:“这下村民心里踏实了。”

  从徐成虎、徐松林的养鱼发家,到几十户村民养鱼致富,一轮又一轮的农网改造,就像一条输血管,为沙地村村民源源不断送来财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