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汤宝萍:从“城里人”到“蓝莓女王”

三农 中国网 2016年06月06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5日上午,江苏省仪征市妇联隆重举行了“最美创业女性”表彰仪式。有“扬州蓝莓女王”美誉的扬州市蓝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宝萍获得了“最美创业女性”的称号。所有了解汤宝萍的人都知道:这个荣誉,名至实归。正是这位外表柔弱的城里女子,历经千辛万苦,成功地让美国“浆果之王”——蓝莓扎根仪征,成为了扬州地区的地产水果。

  在仪征市枣林湾的一个山岗上,成片的绿色灌木被规整地种植在田垄里,初夏的风吹过,灌木上结出的一颗颗蓝紫色的小浆果让人忍不住伸手去采摘。这片70多亩的蓝莓园的主人,就是汤宝萍。

游客在果园采摘

游客在果园采摘

蓝莓女王 汤宝萍

蓝莓女王 汤宝萍

  作为一位地道的“城里人”, 2012年以前,汤宝萍还是一位从事通讯器材生意的商人,对农业也几乎一无所知。那年,汤宝萍在送儿子去美国读书的时候接触到了蓝莓,第一次知道了这种大名鼎鼎的美国”浆果之王”是那么有营养,那么有魅力。

  “蓝莓之所以被称为浆果中的王者,不仅因为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 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也相当可观,成熟的蓝莓果之所以是蓝紫色的,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有利于健康。所以蓝莓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观赏价值。在世界上,它还被誉为’水果皇后’”,一说起蓝莓,汤宝萍的舌头就关不上了。毕竟,四年来,她与这片蓝莓园朝夕相处,对这种充满魅力的水果,是在是太喜欢了。

  创业之路筚路蓝缕。为了将蓝莓引进扬州。汤宝萍将自己所有的资金和精力都投入到种植蓝莓的过程中,还因此吃了不少苦。

  “蓝莓有很多品种,我以前又没接触过,扬州也没人种过,因此目前还不知道哪些品种适宜在扬州生长,也不知道最后会不会成功。” 说起当初的摸索,汤宝萍也有太多的故事。实际上,因为土壤不适宜,林业专家曾建议汤宝萍放弃发展蓝莓,“我把土带到南京去,请省农科院的专家帮我看,他们当时就说,我们这里土是水稻土,不适宜种蓝莓。”

  不过,汤宝萍的性格特点就是“执着”,她决定了的事,很难放弃。 2012年起汤宝萍调研考察了全国10多个名气大、规模大的蓝莓种植基地,并在2013年5月成立了扬州蓝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了从美国引进的10多个品种共3000多棵蓝莓 。

  “蓝莓虽然树小,价格却是名副其实的“皇后”, 像大一点的蓝莓树,一棵就要60块钱,我一下买了3000多棵,光这一项就花将近20万元。” 汤宝萍并通过技术咨询,逐步克服了蓝莓树土质不适应的问题。现在她的蓝莓树已经全面挂果,可以大量上市了,价格最贵的可以卖到200元每公斤。

  据介绍, 现在扬州地区的许多超市里已经可以买到蓝蕴蓝莓园出产的新鲜蓝莓了,为了拓宽销路,也为了更多的人可以吃到新鲜的蓝莓,汤宝萍把自己的蓝莓销售向网络发展,在淘宝开启了网店、百度糯米做起了团购,销售火爆。她还亲赴云南、广东等地,寻找合适的蓝莓加工设备和工艺。 汤宝萍说:“蓝莓的产业链很长,未来出了做蓝莓鲜果供应,休闲采摘外,还会加工蓝莓系列饮料、食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洋’水果,感受它的魅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