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菌菇圆了致富梦

三农 钱江晚报 2016年06月03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临安的农业发展正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从传统种植业走出来的农户纷纷改向新型种植业发展,保留传统的临安三宝(山核桃、茶叶、笋干)外,一大批农户开始转向高山蔬菜及菌菇类种植,不仅使临安的种植业有了多元化元素,也为当地的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种植菌菇

  遭遇连连挫折

  在昌化镇白牛村,笔者见到转型种植香菇的张佑宝,据张佑宝称,以前他们家以种植一些玉米、稻谷为主,虽然有些产量,但没什么经济效益,一年到头,产出的一些农产品因品种单一的问题,除了一些作为养猪的饲料,其余的就只能库存在家。

  后来一次吃饭的机会,他听朋友说,现在很多人都注重健康饮食,而菌菇是健康食材的首选,很多餐厅对菌菇的需求很大。这让老张萌生了种植菌菇的念头。

  2013年,原本做木工的老张与其他3个村民合租用了部分农户的闲地,搞起了菌菇种植。几个人还特地到新昌、常山等地的菌菇基地参观学习。一年辛苦下来,喜获丰收,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这让他们信心倍增。

  2014年,老张与其他3个村民分开各自创业。老张将自己的菌菇基地扩展到了3亩多,主要种植秀珍菇、金针菇、姬菇、猴头菇等。光是“秀珍菇”这一品种,就种植了2万包。

  由于经验不足,老张在种植菌菇过程中也遭受了不少挫折。他购置回来的菌种出现了问题,长出来的菌菇都染病、烂包,仅这一块损失,就达10万元左右。去年8月,正是“秀珍菇”的生产旺季,一场暴雨又让老张损失惨重。他记得很清楚,那天凌晨1时左右,他和妻子带着采下来的秀珍菇送往市场,等凌晨四点多回到菌菇基地时,发现大水已没进了菌菇场和冷库,所有的菌菇毁于一旦。他妻子回忆起这段经历,说,“看着泡在脏水中的菌菇,眼泪不住地簌簌掉下来。”

  坚持不懈

  种植事业有了新发展

  一次次的挫折没有让老张灰心,反而让他从中吸取了教训,获得了经验。今年开始,他调整种植结构,增加菌菇品种,以分担风险。前不久,他又引进了新品种“白灵菇”,这种菌菇具有口感好、市场价格高的特点,在杭州市场的零售价可以卖到20多元一斤。现在,老张的菌菇除销往本地市场外,还销往新昌、绍兴、杭州等地,供不应求。

  在积累了大量经验之后,老张培育菌菇的方式也与普通种植户不同。老张坚持从菌包到菌菇培育的一条龙。也就是说,从第一道工序做菌包,就亲力亲为。

  老张介绍说:“菌包相当于土壤,菌包制作成功意味着菌菇培育成功了一半。菌包制作工厂,就在基地后面。原料以木屑、棉花壳以及玉米粉、稻草、麸皮为主,经过搅拌均匀,再装袋就可制成菌包。菌包必须经过24小时100℃的蒸汽熏蒸,除菌后,才能进行各种菌种的接种。而每个菌包含水量保持在65%左右,湿度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菌菇生长。平均每个菌包产量在1斤半左右。”

  目前,老张菌菇培育面积达到8亩,品种除了传统的香菇、姬菇、秀珍菇、金针菇,还有其他菇种。每年5月-10月,是菌菇生长的旺盛期,最高日产一二百斤。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老张的销售渠道也在日渐变得宽阔,特别是电商在临安的稳步发展,让老张看到了直销的生机。现在每天出产的菌菇中,他都会留下一部分做成干菇,在网上直接销售,并且效益不错。老张说:“我现在每天能在网上销售大概几十斤的干菇产品,很多网上顾客成了我的‘铁粉’,只要有货,他们都会提前下单,毕竟干菇容易保存。”

  提倡健康饮食

  坚守着农业转型之路

  张佑宝除了种植菌菇,还一直致力于提倡菇类在餐桌上的保健作用。老张说:“像金针菇,植物纤维丰富,易于肠道的消化;秀珍菇营养价值极高,是不可多得‘山珍’。只要食用菇类得当,不仅有助健康,还可以达到美颜的效果。特别是老年人,食用菇类可以调节气色,强健筋骨的呢。”

  对于今后,老张同样信心满满,张佑宝说:“今后还会想着如何扩大规模,只是不会像先前那样盲目了。随着产业的发展,扩充货源是一定的,所以到那个时候我的菌菇种植事业又会有新的一番景象了。”

  伴随着临安市委市政府扶植农业的步伐,更多的临安农户开始向着转型农业的方向不断地前进。虽然这中间会有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与艰辛,但也是每一个创业或转型企业、个人都需经历的过程。

  迎难而上不气馁,类似老张这样的新一代农业人正用自己的经验,用自己不断付出所得到的成果,引导着更多的后来者。他们一起努力着、奋斗着,为临安的农业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