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蔬菜心叶发黄 病在浇水施肥

三农 甘肃农民报 2016年06月03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蔬菜心叶变黄,除药害和使用激素的原因外,多数是由于缺乏微量元素所致。缺素的原因是由于根系受伤吸收不良,尤其是气温低、不良环境增多的情况下多发。而造成根系受伤的原因除了连阴天,与浇水施肥不合理有关。该怎么去改善呢?

  首先,是提高地温。浇水过后首先要把地温提起来,棚室温度可以比平时提高2℃~3℃,白天棚温可以维持在29℃~33℃,夜间控制在16℃左右。若在早上拉棚时发现温度低于13℃,应采取加厚草帘和覆盖保温被、浮膜等措施。另外,在操作行内覆盖秸秆、稻糠等也是保证地温恒定的好办法。

  其次,是注意浇水的量、时间和天气。冬季、早春水温较低,浇大水容易导致地温迅速下降,使蔬菜毛细根受伤,因此注意要浇小水。浇水时间要合理,不能在棚温高时浇水,一般选择上午10时之前,浇水后第二天适当提高棚温2℃~3℃,以促地温回升。另外,还要看天气浇水,阴天时尽量不要浇水,也要避免浇水后遇阴天。

  最后,是增加生根养根类的肥料。生根养根类的肥料如甲壳素、生物菌等,不仅能促进根系的生长发育,还能改良土壤结构,改善根系生长环境,增强根系抗逆性。椒类根系若难再生,更应注意施用。在平时追肥时每亩用激抗菌968、大源一号生物肥25公斤或根多多等,可明显增强蔬菜根系适应能力,增强其抗寒抗病性。(北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