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抱团”养殖七彩山鸡的胡畅兵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6月03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傅智治

  “七彩山鸡苗我成本价卖,养殖技术无偿教。养到五六个月,再按实际重量回收。”

  近日,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红土地村特种养殖户胡畅兵,正忙着与区供销社和区工商分局干部商量注册合作社的事儿。胡畅兵准备以成本价卖苗,无偿教技术,并且100%保障山鸡销售。

  胡畅兵为何要让村民“低成本”、“零风险”养殖七彩山鸡?

  单打独斗无法适应市场需求

  胡畅兵有着近10年的创业经历,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胡畅兵明白,优势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7年前,胡畅兵带着创业积累的第一桶金,回乡搞起了特种养殖。胡畅兵说,七彩山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钙、钠等多种微量元素。雄性山鸡毛可制作毛工艺品、还可织成缎、锦制作礼服。七彩山鸡是集食用、药用、毛用于一体的珍禽动物,有极高综合利用价值,属“特养”珍禽。目前,长寿本地的养殖户较少,各类餐饮门店销售的七彩山鸡大多来自外地,七彩山鸡的养殖前景十分光明。

  经过7年的发展,胡畅兵成功孵化了2000余只种鸡,今年起,种鸡将陆续进入产蛋高峰,两三年后,种鸡的产蛋量将接近10万枚。胡畅兵说,他仅有10来亩养殖场地,只能勉强养殖四五千只。若另外租地,则面临高昂的租金和前期设施投入,且养殖基地分散,不易管理。综合考虑场地、人手、资金等因素后,胡畅兵发现单打独斗的养殖方式已无法满足大市场的需求。改变养殖和销售模式,势在必行。

  分散养殖统一销售

  胡畅兵有了成立七彩山鸡合作社的想法,并动员周围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同经营。具体操作模式为:胡畅兵按成本价出售山鸡苗,无偿将养殖技术、禽病防治、注意事项等内容传授给村民,五六个月后,根据七彩山鸡的重量回购。养殖期间,遇到死亡等意外情况,胡畅兵重新提供山鸡苗。村民不得对外销售,否则次年取消合作协议。

  胡畅兵算了一笔账,七彩山鸡主要食用芽苞、野草、野菜的嫩芽和植物的根茎,掺合食用部分麦麸、玉米粒等饲料。红土地村紧邻桃花河,河滩地带杂草丛生,是天然的山鸡“食料”,农民只需支付少量的饲料费,即可实现低成本养殖。死亡包赔,养大包收,这让农民在“低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了“零风险”。保守估计,五六个月后,山鸡苗能长到一斤七八两,除去山鸡苗成本,每只七彩山鸡能赚六七十元。目前,已有近10名村民加入了养殖队伍。

  通过成立合作社抱团合作的方式,实现了胡畅兵和农户的双赢。对农民来说,不需操心山鸡苗孵化技术、养殖技术,也不需要承担山鸡苗孵化失败以及山鸡苗死亡带来的损失。饲养“低成本”、销售“零风险”,是一笔只赚不赔的买卖。对胡畅兵来说,“分户养殖,统一销售”的合作社模式,既解决了场地、人手、资金问题,保证了相对充裕的市场供应,又保证了同一地区市场价格的相对稳定,避免了杀价烂市的恶性竞争。

  胡畅兵说,在养殖实力欠缺的情况下,抱团合作是闯市场的一计良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