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南湖农民转产转业转出“第二春”

三农 嘉兴日报 2016年06月01日 1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随着生猪产业减量提质工作的深入推进,南湖区数以万千的养猪户告别猪舍,转产转业。转产干什么?怎么干?效益如何?这一问题曾是养殖户拆除猪舍的最大顾虑。如今,许多三四年前转产生态农业的农户已经迎来丰收,不养猪,靠生态种养也能鼓起钱袋子。

  新丰镇杨庄村村民施志良的桃园今年第一年开始采摘,通过大棚保温栽培,脆甜可口的油桃填补了当前本地水果较少的“空档”。5月15日上市以来,一直保持每公斤20元的售价。施志良忙着组织采摘活动,向贵州、江苏、上海等地发货,忙并快乐着。

  看着施志良与农技人员娴熟地交流种植技术,各种专业术语脱口而出,俨然是名种桃能手。事实上,2年多前,他还是名规模养猪户,对桃树种植一窍不通。2013年,他响应违章猪舍拆除行动号召,在新丰镇第一批拆除违章猪舍,“空气里都是猪臭味,生猪养殖污染水污染环境,违章猪舍确实该拆。”施志良拆除5000多平方米猪舍后,开始转产生态农业。

  通过考察,农经部门以及镇、村干部给予的技术指导、帮扶,施志良承包了100多亩地,办起新丰丰良农场,建大棚设施,种起油桃、毛桃。“今年5月中旬开始上市,持续到6月中下旬,正好打个时间差,成为市场上本地水果稀缺货。”事实也是如此,施志良的桃子一上市就受热捧,除了本地居民,上海市民也赶来到农场采摘,每天更是成箱成箱通过电商销往温州、贵州、福建等地。

  “转产种桃树,窗外到处都是绿色,环境好了,收益也稳定。”施志良说,养猪受市场行情影响,价格波动大,风险也大,种桃收益相对稳定。油桃刚上市就实现“开门红”,施志良对农场发展信心满满:“接下来,在桃园里养鸡、养鸭,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成片桃花盛开时也很漂亮,再建个观赏点,配上烧烤、烧野米饭、钓龙虾等活动,把生产链延长,搞点生态休闲农业。”

  农民不养猪,天地也很大。区财政已连续3年从支农资金中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对转产户流转土地、发展设施农业、种植水蜜桃等给予专门补助。并通过转产转业培训、开展农技首席专家与转产转业家庭农场(户)结对活动,帮助农户消除后顾之忧,迎来农业创业发展“第二春”。

  有的生姜套种,有的甜瓜套种,有的油桃套种,有的食用菌循环……立足生态、增效,众多养殖户转产生态农业,南湖区农业大棚面积迅速增长,到2015年底,全区农业大棚设施面积已从1.8万多亩增加到2.1万多亩。

  转身生态农业,许多曾经的养猪户转出了新天地。大桥镇由桥村的盛丰生态农场负责人黎金根曾经也是养猪户,成功种植藏红花后,他又探索菱虾混养,今年又增加了30亩,总面积达到50亩。今年3月16日开始出售小龙虾,价格高达每公斤48元,一共卖出1134公斤,仅小龙虾产值就达46600元,并带动周边有意向的农户一起清水养殖小龙虾。凤桥镇新民村村民杨永兴2013年拆除违章猪舍后,搭起60亩大棚,转产种植草莓、西甜瓜,当年就获得盈利,如今又扩大了20亩种植面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