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鸡敲开致富门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6月01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刘堎村农民饶兵珠,科学养鸡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去年以来,他饲养8000多只麻鸡,平均每只赢利6元钱,养鸡收入达4.8万多元,养鹅3000多只,每只鹅赢利10元,养鹅收入3万多元,被老百姓选评为“养鸡状元”。

  过去,饶兵珠依靠传统种稻方式,一年两熟“麦茬稻、稻茬麦”,不少投资也不少流汗,增产不增收,生活水平一直徘徊在温饱线上,难以发家致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河南农村报》上看到了一条致富信息:稻田养鸡投资少、成本低、设备简单、鸡舍要求不高、加之生长发育快、产蛋率高、见效快,收益大。于是,他四处筹措资金买了2000多只雏鸡,准备大干一番。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一场鸡瘟使雏鸡一下死去一半。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但他很快就从痛苦中解脱了出来,通过冷静的反思,认识到自己之所以失败是吃了不懂科技的亏。从此后,饶兵珠主动地参加了县农业局农广校举办的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并掌握到稻田养鸡的实用技术。2011年,他贷款8万元,购回优质麻鸡7000只,利用自己承包的20备稻田作养殖基地,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冲刺。饶兵珠吸取了以往失败的教训。他严格按照所学的养鸡技术喂养,定期为雏鸡进行疾病防疫。他还把自然放养与饲料喂养相结合,把鸡群赶到稻田里采食青草和水中幼虫,有利于鸡子摄取自然中的微量元素,积累营养,促进母鸡早下蛋。这样一来,饶兵珠利用稻田养鸡,既可防止因施用农药造成公害,又降低了水稻生产成本,补充了鸡的饲料,同时利用鸡子进行中耕除草、捕虫施肥,也有利于水稻生长。

  开春后,饶兵珠一边养鸡,一边孵化雏鸡2000多只,接着又购买6000只,达到规模养鸡8000只,初步建成一个小型家庭养鸡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