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泸西金马镇:正驾着“现代农业”的快车奔向富裕

三农 中国红河网 2016年06月01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31日,晴,泸西县金马镇成片成片的大棚在阳光下反射着雪白的光,使得爵册村委会那片叫亮海子的地方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亮海子”。

  “这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蔬菜。”地里,正在指导村民种植香葱的村委会主任何利发站起身来,他告诉记者,到现在,他们村已有90%以上的土地通过流转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大规模、集团作战的新模式彻底打破了过去爵册村农户单枪匹马地零散种植的历史。当地的农户也发现,盘田种地其实是可以变通的——租地,拿地租钱;为租地老板打工,赚工钱。

  同样是种地,爵册村村民的收入和原来相比,已经实现了翻番。从过去种水稻每年收入1500元,到现在实现了租地+返雇工收入,两项合计年均收入可达2-3万元。“仅去年,全村村民为租地老板打工的收入就超过1000万元。”何利发说。

  金马镇位于泸西县境西北部,是该县农业主产区,人多地少,但这里却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极利发展各种农业种植。

  近三年来,金马镇党委政府咬定“强本固农”的发展方针,主张发展“优质、生态、高效”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以土地流转,合作社引领,合作股份等多种方式,创造了出“公司+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成功勾画出一幅既符合实际又真正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业发展路子,让金马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华丽转身。

  土地、技术、资金是发展农业三大要素。除了土地,金马的群众缺少技术和资金投入。想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土地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

  依托交通、水利、区位等优势,加大农业产业化项目招商引资力度,金马镇先后成功引进了海亮集团、新利康种植公司、广大海明集团等10余家农业规模化种植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将既有的土地资源交由农业龙头企业经营运作。

  这样一来,东一块西一块的玉米地、水稻田被化零为整,统一发展,成形了农业产业规模。龙头企业投入资金,集中发展市场销路看好的各种蔬菜,既化解了群众种前的资金压力,更化解了种后的收成风险。

  在龙头企业和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新技术、生产资料、农业装备等生产要素实现了有效集中和科学管理。“现在我们把龙头企业请进来,规模化、产业化、集中化地发展农业让农民不仅看到更得到了实惠,外出打工的群众也纷纷回乡务农。”金马镇党委书记金晓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金马镇已累计流转土地2.5万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重点发展蔬菜、花卉种植。现代农业的日益发展还促成了金马镇劳务服务中心的建立,中心在产业发展、用工安排上发挥作用,能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较好地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记者看到,在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发展区,有的密集分布着喷灌系统,让担水种田成为过去式;有的恒温大棚里,瓜果满枝,花卉盛放……广大农民成为了现代农业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