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虾稻共生”成南县特色产业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渔业报 2016年05月31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三仙湖镇咸太村小龙虾精英合作社前坪,装运小龙虾的200多个虾筐一字排开,形成半人高的白色筐墙。合作社理事长曹政奇说:“我们合作社有500多户虾农,在稻田养虾4300多亩,今天发出的成品虾就有5000多公斤。”

  据了解,南县推广“虾稻共生”种养模式,“一季稻两季虾”成为当地新型特色农业产业。去年,全县稻田养小龙虾5.7万亩,共产小龙虾1万吨,种养综合产值达5亿元,种养户户均增收3000元。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适合小龙虾养殖。以前,很多农民习惯种一季稻,农田冬春季撂荒闲置。近两年,南县积极推广“虾稻共生”种养模式,即在一季稻田里养殖小龙虾,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种养结合,在小龙虾生长过程中,稻田不用化肥、农药,生产出生态、优质小龙虾和稻谷。

  为推广“虾稻共生”,南县组织大型培训班30多场次,并建立了小龙虾苗种选育和繁育基地、小龙虾试验示范基地等。每年还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村组公路建设和沟渠疏畅工程,引导土地流转,发展相关专业合作社,组织成立小龙虾养殖协会。同时,利用省里100万元精准扶贫项目资金,在全县扶持400户贫困户发展“虾稻共生”。今年,全县成立小龙虾合作社25家,发展专业户4000多户。

  “虾稻共生”所产小龙虾供不应求,来南县买小龙虾的客商排队等候,稻米也卖出了好价钱。南县明康龙虾养殖协会会长、亮景苑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陈明亮说,“稻虾共生”稻田产出的“生态米”,市场上最高已卖到60元/公斤。 胡建根 杨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