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南召林下经济绿山富民

三农 南阳日报 2016年05月31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看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梯田,南召县崔庄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家安喜不自禁:两年前,他流转土地3900多亩,主要以中药材种植为依托,采用立体种植,树木有辛夷、连翘,地上套种栀子、丹参、赤芍、白芍、桔梗等中药材,今年就可产生效益了。在南召县,像魏家安这样发展林下经济的农户已有2000多家,林下经济年产值达到10.9亿元。

  该县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调整林业结构、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林资源,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激发群众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热情,打造出一条森林、林下“双向延伸、两翼展开”的发展新模式,探索出“山上经济”与“林下经济”的产业脱贫路径,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同时,该县鼓励土地流转、大户承包,积极引进人才、资金、项目。县、乡政府每年还拿出专项资金,对发展林业及林下经济的农户进行扶持补助,支持农民成立林果、香菇、养鸡、养猪、苗木花卉及中药材种植等专业合作社280多家,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食用菌、养畜、养禽、养蜂、休闲观光等特色项目50余万亩,初步形成以辛夷、山茱萸、杜仲等为主体,套种猪苓、丹参、连翘、白芍、赤芍、桔梗的立体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天麻、袋料香菇、木耳等为主的食用菌基地100多个。在南召县产业集聚区,该县引进的台湾华扬龙生、王老吉大红袍枸杞饮料公司等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和辛夷、山茱萸、杜仲、枸杞等中药材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产、加、销一条龙,贸、工、林一体化的经济林产业格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