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借地生财 盘锦人在域外养殖河蟹超160万亩

三农 东北新闻网 2016年05月30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盘锦市广大企业和个人借地生财,到水丰草美、适合河蟹生长的地域从事河蟹养殖。据初步统计,今年盘锦市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从事河蟹养殖的人员达到百余人,面积达160余万亩。

  近年来,市河蟹养殖发展迅速,水面紧张,加之河蟹养殖利润丰厚,促使企业和个人纷纷到域外从事河蟹养殖。

  据了解,市企业和个人在域外从事河蟹养殖的主要方式有:一是盘锦人到外地承包水库、池塘、沟渠、稻田等水面;二是盘锦人与外地人合伙出资承包水面;三是盘锦人投蟹苗对方出水面合伙养殖;四是盘锦人出技术,到外地指导养蟹。胡家秀玲河蟹专业合作社连续多年与黑龙江鸡西市5户农民合作承包水库61000亩,以大水面养殖方式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秋季,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在吉林省白城市承包月亮泡水库12万余亩,投扣蟹1500万只,实现风险同担,利益共享。

  市委市政府把大力发展河蟹产业作为实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不断更新观念,提出把“稻田养蟹”变为“蟹田种稻”,由“大养蟹”到“养大蟹”,把“蟹争霸”提升为“蟹文化”等河蟹发展新思路。这些新思路的提出和实施,使全市河蟹产业发展不断登上新台阶。去年河蟹养殖面积占全国12.8%、全省86%;河蟹产量6.8万吨,占全国8.8%、全省92%;产值40亿元,占全国8%、全省95%;蟹种产量1.5万吨,占全国65%;河蟹出口2200吨,创汇2300万美元;胡家河蟹市场年交易量达10万余吨,交易额达50亿元,居全国之首。全市养蟹万亩乡(镇)18个,养蟹10亩以上农户2.86万户,从业人员达12.7万多;建立养大蟹示范区30个,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58家,产值千万以上龙头企业8个。仅河蟹一项全市农业人口人均纯收入达2000元,养殖规模、产量、产值、效益保持“中国河蟹第一市”的领先优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