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西秀:生态蛋鸡养殖“敲”开致富门

三农 安顺日报 2016年05月27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天清晨6点,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杨武乡猛帮村村民王兴芬便在鸡鸣声中醒来。晨曦,她一边准备着鸡食,一边到蛋鸡喜欢下蛋的地方捡蛋。5月22日这一天,她捡到了50枚土鸡蛋,看着这些大小不一的鸡蛋,她心中美美地盘算着:再过一个多月,这些蛋鸡将进入丰产期,到时候每天就有两三百元的进账。

  王兴芬家是杨武乡20户生态蛋鸡养殖户之一,今年4月,王兴芬与丈夫下了决心,跟着安顺鑫旺畜禽养殖公司搞起了生态蛋鸡养殖。杨武乡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通过扶贫项目,对每户生态蛋鸡养殖户补贴2万元,用于建鸡舍、购鸡苗。在王兴芬的养殖基地,记者看到一幢幢“鸡别墅”建在翠绿的草地上,白色的蛋鸡在李子树下悠闲地找虫子,主人一声吆喝,上千只蛋鸡从四面八方涌来,等待着主人喂美食。

  “我家的蛋鸡才开始产蛋,所以这些蛋有的小得像鸽子蛋,但这些雏蛋很有营养哦。”王兴芬一边捡蛋一边告诉记者。她家今年养了1500只蛋鸡,占地8亩,一个“鸡别墅”能容270只鸡,养殖120天后,便进入产蛋期,产蛋时间可持续300至500天。“农户散养的土鸡产的蛋,由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每枚9角的价钱收购,再统一运送到安顺鑫旺畜禽养殖公司,由公司统一包装,以每枚1.5元的价格出售。等产蛋期过了,公司还以每斤15元的价格收购不下蛋的蛋鸡,农户在赚了鸡蛋钱的同时还可以赚卖鸡的钱。”该乡副乡长符世雄说。

  为了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杨武乡对生态蛋鸡进行“五统一”管理,即饲料(玉米)供应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消毒防疫统一、回收统一的管理模式。每周定期开展养殖专业培训,提高养殖户的专业化水平。据符世雄介绍,目前杨武乡的生态蛋鸡养殖刚刚起步,到蛋鸡的丰产期,每天将有8000至9000枚土鸡蛋产出,通过发展生态蛋鸡养殖的精准扶贫,可带动一部分贫困农户实现脱贫。一年后,发展蛋鸡养殖的20户贫困户将实现年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