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高要菜农赴云南种葱闯出致富路

三农 西江日报 2016年05月27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云南省玉溪红塔区的葱地上,凝聚在一棵棵小香葱的薄薄水雾逐渐散去,微风拂过,新长出的葱苗散发出阵阵清香。5月20日一大早,到红塔区包地种葱的高要人蓝永平又迎来新一批小香葱的收获,像往常一样,他和请来的工人们在葱地里弯下腰来,忙碌而熟练地拔出一棵棵成熟的小香葱。此时葱地旁已排着数台来收葱的小货车,这些小货车在装满香葱后,再转运到大型冰柜车上,然后运到全国各地蔬菜市场批发销售。

  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省玉溪市,这十年来,陆续有来自高要的一批批菜农前往当地包地种葱,他们不辞劳苦,每天起早摸黑地忙活,让小香葱种植在异地闯出了一条致富路。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前往云南包地种葱的高要菜农,了解他们在异地种菜的创业梦。

  优良环境吸引大批高要菜农异地种葱

  玉溪市,位于云南省中部,地势西北高,盆地与高原交错分布。玉溪市因粮食高产、烟叶质地优良而享有“滇中粮仓”、“云烟之乡”的美誉。由于玉溪独特的地形、地貌,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立体气候,常年气候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20.5℃,非常适宜蔬菜的生长。

  来自高要金渡镇腰岗村的蓝永平,是最早到玉溪市“尝鲜”包地种葱的菜农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过去肇庆本地很难包连片的土地种植蔬菜,早在上世纪90年代,高要很多菜农就远赴深圳等地包地发展规模蔬菜种植,而大约十年前,他作为种菜技术人员到云南玉溪市考察指导时发现,当地优良的气候自然条件,加上低廉的地租优势,非常适宜发展规模蔬菜种植,且尤其适合种葱。“小香葱叶片生长适宜温度为10-25℃,能适应较高的光照强度。玉溪不但气候好、光照时间长,且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非常适合小香葱生长。”

  从2008年开始,蓝永平就着手发展种植小香葱,品种是广东的红葱,种植面积55亩。经过日以继夜的奋斗,蓝永平种植的小香葱终于得到了市场认可。玉溪小香葱的价格从最初每公斤四角钱收购价,续渐上升到每公斤2.5元以上,而且常常供不应求,去年,玉溪当地的小香葱每公斤涨到了8元,种植小香葱的经济效益日益显着。

  异地包地种葱利好的消息很快在高要菜农们的圈子里传开。近几年来,高要金渡镇腰岗、耕沙、水边、大坑等社区的几百户农民也去到玉溪市租地种植香葱。2013年,蓝永平还在玉溪市成立了华耀蔬菜产销合作社,帮助更多赴云南的乡亲发展种植小香葱。据了解,目前到云南玉溪种植小香葱的主要为高要金渡镇腰岗、耕沙、大坑等社区的菜农,人数近2000人,种植面积将近2万亩,年产值超过6亿元。

  小香葱盘活整条产业链

  玉溪优良的气候条件,让高要菜农种下香葱的产量比其它地方高,一棵成熟的香葱可以分成八棵葱苗栽种,且不用重新培育香葱,一亩地里一年最多可以生产五批香葱,产量达到2至3吨。而且,高要菜农传统的高超种菜技术,也让他们种出的葱品质更有优势。

  “我们种出来的葱叶子是最细的、最绿的,葱头又是最红的,而且葱味更香,特别受市场欢迎。”同样到玉溪种葱的高要人麦国华告诉记者,他们承包的葱地里,每天有300吨至400吨香葱销往全国各地,而由于种植量大,他请来了当地200多名村民采摘香葱,间接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和增收。“工人是按照采摘量来计算工钱,一天下来,平均每人收入都有100多元呢。”

  香葱的大规模种植,不但解决了周边地区农民的务工问题,而且催生了其它产业的发展。目前,红塔区服务于香葱冷藏运输的制冰厂有2家,清洗加工厂有8家,同时带动了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小小的香葱,悄然盘活了当地一条集“种植、采购、加工、物流”的产业链。

  如今,高要菜农在玉溪种出的小香葱已小有名气。不过,与其他来玉溪种葱的高要菜农想的一样,蓝永平认为虽然目前香葱市场看好,但风险依然存在,真正要把小香葱的产业做大、做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我希望借助合作社的作用,把更多葱农组织起来,实行规范化种植,并注册自己的小香葱商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技术的模式,进一步扩大玉溪小香葱的影响力。让全国更多地方都吃到和爱上我们高要菜农种出的小香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