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定陶:研究盆栽水果 致富不是梦想

三农 大众网 2016年05月27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棚内的葡萄

  初夏时节,笔者走进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王路口村,只见满眼葱绿,一亩亩翠绿的葡萄枝叶伸展着,正在生长的果实愉快的充实自己。在其中一个大棚内,一个晒着黝黑的果农正在忙着采摘棚内利用葡萄枝间隙种植成熟的西红柿,不一会儿功夫,身旁的几个箩筐就已盛得满满当当。“去年冬天的大雪带来的损失,用这成熟的西红柿来贴补,早熟的已经卖完,晚熟的还未成熟,正好利用这个阶段能卖个好价钱,卖完拔了根好种植葡萄。”他指了指仍在不断成熟的西红柿,抹了抹头上的汗。

  贫困中奋斗 不放弃致富

  这个中年人叫王伟忠,格子衫,牛仔裤,一头汗水两脚泥,带着几分沧桑,一个地地道道的普通果农,这是他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他今年51岁,种植葡萄已有27年,有着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他有一位年迈的老父亲需要照顾,更有一位天生智障21岁儿子与年幼的6岁女儿需要照顾。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夫妻俩一直在家务农,只是靠种植葡萄贴补家用。人虽中年,但已被生活压迫得驼弯了背。

  生活过得虽然不富裕,但王伟忠从不放弃致富。他积极参加村里开展的葡萄培训班,看电视学习,利用现代科学大棚技术,施用天然化肥,种植两亩早熟无公害葡萄,实现错时上市,赚取价格差,葡萄的甜美可口,受到群众欢迎,增大了销售效益。为了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他还从丰富葡萄种植品种上做文章,种植的葡萄有早熟一号、马奶、新疆无籽、巨峰、玫瑰香、红芭拉蒂等多个品种,其中以玫瑰香最为出名,他的葡萄以其良好的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价钱每公斤要比别的地方高出1元以上,每年的葡萄仍会供不应求,买家都会提前预约订购。

  种葡萄盆摘 一亩赚八万

  王路口村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葡萄村,种植的葡萄酸甜可口,果实饱满,受到大家的热捧。王伟忠认为在葡萄村脱颖而出,就必须研究出新的种植方法——盆栽葡萄。

  谈到为何会想到培育盆栽葡萄,王伟忠说,现在种植葡萄的人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也在逐年递增,竞争激烈,如果盆栽葡萄能够打开新销路,对葡萄种植户来说,肯定是件好事,“我在电视上看到其他地方有人在种植,就也想试试。”

  据了解,去年王伟忠总共试种了200盆,长势较好的有100多盆,被葡萄收购商、周边企业老板和一些朋友很快预订掉了,一盆售价80元。“他们看到之后很感兴趣,现在吃水果都讲究新鲜,葡萄不易贮藏,买回家后要放进冰箱,再拿出来食用口感就没那么好了,盆栽葡萄能保证每吃一颗都是新鲜的。”王伟忠说。

  对于今年盆栽葡萄的前景,王伟忠还是很有信心的,他对笔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盆栽葡萄有销路的话,收益会比现在高得多,“一亩地大概可以种出1000盆,以每盆80元来计算,一亩地赚八万元根本不是梦,而正常情况下,一亩葡萄赚两三万元已经了不起了。”

  试验培育新物 致富不再是梦

  在王伟忠家里,笔者发现,他利用家里空院种植了一片一片夏黑、红宝石无核等不同品种的葡萄、草莓、甘蔗、火龙果等水果,王伟忠告诉笔者,这一块地是他用来培育新水果的试验田,看看是否适合生长,如果好吃,就会扩大种植面积。

  “冬天利用大棚温差试验种植了几盆盆栽草莓,试验效果还不错。”王伟忠说,下一步,他会找专家了解培训的方法。虽然种植盆景水果时间才两年,但王伟忠显然已经有了更大的目标。“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在变,不仅要求农产品‘好吃’,还要求农产品‘好看’,生产者必须调整思维和种植习惯。只有找到了新的‘卖点’,突破传统的框框,才能出奇制胜,致富也不再是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