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南京:横溪西瓜节甜了市民富了农民

三农 南京日报 2016年05月25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江宁乡村休闲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五届横溪西瓜节——“江宁之春”专场演出活动昨天举行,吸引观众近2万人,拉动西瓜销售约6000吨,产值3600万元。经过15年发展,横溪西瓜节越来越接地气,成为南京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全民狂欢节。

  文艺专场活动未请明星,多数节目由横溪街道的演出团体、农民自编、自排、自演,200多名演员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7岁。虽然没有明星大腕,但“手龙跃横溪”等富有地域特色的节目仍然吸引了众多观众,城里来的市民开心看演出、品西瓜,场面热闹,气氛热烈。

  “横溪西瓜节连续举办15年,已成为推动横溪农产品特色发展、引领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平台。”横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俞旭东说,近几年来,节俭办节、不请明星、更接地气成为横溪西瓜节的重要办节理念,节庆以全民狂欢为目标,充分体现贴近性、互动性。

  更接地气的横溪西瓜节,其影响力、知名度都在节节攀升。据横溪街道西瓜节筹备组负责人介绍,自5月1日起,横溪西瓜日销售量一直保持在2800吨左右,而专场演出活动当天,西瓜销售量更是达到约6000吨。目前,全街道有1.2万户农民从事西甜瓜生产,去年西瓜人均纯收入6720元,占瓜农人均纯收入的28.7%,瓜农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致富。

  西瓜搭台,产业和经济唱戏。记者获悉,15年来,横溪西瓜节从最初的西瓜推销会, 成功晋级为南京乡村旅游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一个小西瓜,将横溪农副产品、横溪乡村旅游推向了海内外。

  随着横溪生态优势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一个个高效、特色农业项目陆续落户。占地120平方公里的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生态高效农业、循环低碳农业、都市休闲农业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城里游客前来观光、购物。

  石塘竹海美丽乡村万亩竹林松涛阵阵,农家小楼点缀其间,高峰时每天游客过万,成为江宁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典范之一,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江苏第一名)、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江苏最美乡村(第一名)等荣誉,前几天还成功晋级江苏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创建名单。

  根据区委、区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部署,横溪街道还相继打造了七仙——大福村、孚尔岗、朱高、陶高、西毗村、许家甸、安山、藤墅一批美丽乡村。去年,横溪街道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2年蝉联“江苏最美乡村"称号的镇街。

  横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横溪境内丘陵起伏,生态优越,拥有横山、云台山、甘泉湖、蟠龙湖等丰富的山水资源,贯穿横溪的云台山一带更是南京重要的生态廊道之一。近年来,横溪紧紧围绕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通过特色农业发展一产、做强二产、拽着三产,一二三产实现了联动发展、齐头并进。

  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协调发展,不仅让农民致富,还解决了农村空心化等一系列问题。统计显示,横溪后石塘村原本有村民498人,由于交通闭塞、经济条件差等原因,村内400多人陆续外出打工,而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如今超过250名村民返回家乡创业,昔日偏僻、贫穷的小山村终于重现活力。

  陶冶 毛文轩 罗玉龙 周爱明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