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杭州:枇杷上市多地出现减产 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

三农 央广网 2016年05月24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五月里,最诱人的水果莫过于新鲜上市的枇杷了,眼下,正值浙江塘栖枇杷成熟上市之际,可今年枇杷的产量却让种植户高兴不起。由于去年暖冬多雨,再加上年初寒潮天气的影响,今年塘栖枇杷减产8成。

  产量的减少势必会带来价格的波动。之前朋友圈里疯传的今年的枇杷可能要卖到一百块一斤,让不少喜欢吃枇杷的市民吓了一跳。那么今年的塘栖枇杷价格真的有这么高么?

  在浙江塘栖莫家桥,对枇杷种植户姚兴元而言,往年这个时候,是他最忙的几天。而今年,他并没有雇很多的工人来果园里摘枇杷。老姚承包了42亩枇杷林,往年的收成至少也有3万斤,按照眼下的情况,他估计顶多收个10000来斤,目前陆陆续续已有采购商前来收购了。

  果农姚兴元:差不多20日左右,那是最好的时候,20—25日这段时间最旺盛。

  姚师傅告诉记者,枇杷树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子在初夏成熟。由于去年冬季多雨,后又遇上了霸王级寒潮,很多枇杷树被冻坏,导致枇杷产量下滑严重,所幸的是他在年初就给最后一批枇杷花施了土肥,所以果子金黄,口感和甜度还是很不错的。

  果农姚兴元:寒潮的时候,冬天就用了土肥,年初头上就用了枇杷测土配方肥,5月15日左右也用了一次测土配方肥,所以这枇杷颗粒还是这么大。长得好口感好比较甜的。

  产量上,跟往年的5000吨相比,今年的产量可能只有1000吨,减产8成。由于产量减少,今年枇杷价格会有所上浮,价格幅度会在30—70元/斤左右。塘栖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范晶晶:

  范晶晶:物以稀为贵,枇杷产量减少了以后,价格上面会上浮一点,但是之前所说的百元一斤不会是这个情况,价格基本稳定在三五十块之间,品质好一点的可能再贵一点。

  记者从枇杷经营户那了解到,年红枇杷的的价格是去年的一倍以上,而白枇杷更是往年的四倍。水果摊贩董小珠:

  水果摊贩董小珠:今年枇杷很少,白的要八十块钱一斤,红的要十五块左右。一天卖一百多斤。和往年比销量不大,价钱很贵,他们都嫌贵。去年我们五六担(五六百斤)都要卖掉。

  价格偏高且量少,令不少爱吃枇杷的市民“望而却步”。

  市民徐女士:感觉有点吃不消。买了一斤半,妈妈吃的,妈妈胃口不好,买点吃吃,如果不是胃口不好,我就不买了,太贵了。

  而同样,在远近闻名的枇杷村——浙江丽水市莲都区下岙村,全村上下种植有枇杷树超过800亩,今年的产量也低了很多。

  果农:我们家去年四五千斤,今年才一两百斤。

  但白枇杷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傅陈波告诉记者,下岙村的枇杷种植户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尝试在现代化钢管大棚里进行套袋枇杷种植,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了极端天气对枇杷产量的影响,减少了损失。

  目前相比较而言,农户种植枇杷的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在应对极端天气方面他们合作社这几年也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摸索了一些经验,去年整个合作社260亩枇杷园就有900多万的收入,今年虽然有所减少,但是随着种植设施和经验的不断进步,总体上来看种植白枇杷还是有不错的前景。

  傅陈波:橘树今年也冻死了,得重新栽培,枇杷冻了就是一年,对明年影响也不大的,不会影响明年的产量的,相比之下枇杷价格也比较高,还是枇杷比较合算,价格比较高,经济效益也比较好。

  据了解,今年的塘栖枇杷多是三花果,果子普遍开始转黄,这两天就可以尝到今年第一批塘栖枇杷了,价格则会一直保持高位态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