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互联网+”让跨区机收越走越远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机化导报 2016年05月24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俺们几个合作社的50多台车,通过互联网与河南南阳的邓州市、驻马店平舆县等地农机部门签下了3万多亩的小麦跨区机收作业订单,这下前期的麦收就没有问题了,这可真是多亏了县农机部门的帮扶。”5月17日上午,在山东省高青县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里,正在检修小麦联合收割机的合作社理事长阮志永一脸笑意。

  据了解,该县有农机专业合作社38家,拥有各种联合收割机2250余台。前几年,每到麦收时节,农机手们便纷纷出动,驱车千里跨区机收,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然而,由于农机手们信息不畅通,既没有固定的作业地点,又没有签订作业协议,一味地盲目流动,到处乱碰,费力误时不说,收入也打了折扣。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当地一些脑筋活、有眼光、善经营的农机手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开始尝试利用互联网了解跨区作业市场动态,网签作业订单,抱团闯市场,成了当地农民眼中的“网络麦客”,为农机手跨区作业开辟了新的路径。

  “往年,刚开春就有不少农机手脚底板抹油,急匆匆地往外赶四处探路踩点,由于信息不灵,往往造成扎堆作业,效率也不高,耽误工夫不说,收入也不理想,安全、服务都没有保障。近几年,农机手用上了互联网,作业信息灵了,市场也跑远了,效益自然比前几年好了许多。以前只在河南周口、商丘等地作业。现在农机手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哪儿需要收割机,作业战线也延伸到了河南南部的南阳和安徽的阜阳一带,比以前能多干2站,平均一台车一年至少多收入一两万元,网络成了众多农机手赚钱的好帮手。”该县农机局局长赵晓波说。

  近年来,高青县农机局因势利导,主动服务,通过举办跨区作业培训班,开展农机科技下乡、农机新技术培训和农机年检年审上门服务等活动,向参加跨区作业的“麦客”,及时传递供需信息等情况,使网络真正成为“麦客”们获取跨区作业市场信息服务工作的“导航仪”,让众多“麦客”搭上了网络快车。据了解,高青县每年仅跨区作业一项创收多达9000多万元,使全县农民人均增收达300余元,成为高青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今年,俺在县农机局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建了个人主页,农闲时在网上‘充电’学习新技术。跨区作业时,只要轻轻一点鼠标,作业需求信息就出来了。你瞧,农业部‘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上面的信息很全面,也很受用,今年找作业市场又多了条新门路。”该县高城镇小王庄村麦客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孝滨挪动着鼠标向笔者示范道。

  据统计,目前在县农机部门的指导和帮扶下,高青县的38家农机专业合作社、50多个农机联合体和160多个农机大户的800余名“麦客”,通过互联网与客户和当地农机部门签订小麦跨区作业合同1200余份,合同作业面积达150余万亩。一根网线拓宽了“麦客”的视野,让他们尝到了网络化带来的甜头。

  (张洪 赵齐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