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玉米即将播种:乙草胺封闭除草防药害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6年05月23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施用的玉米封闭除草药大多是乙草胺,先看下乙草胺出现药害时都有什么症状:

  在玉米种子发芽出土前,玉米芽中毒弯曲,严重变形,不能出土,造成缺苗;

  玉米出苗时遭受乙草胺药害,牙俏中毒,僵硬成锥形,造成新叶无法正常生长展开,部分干枯死掉,部分直到牙俏干枯破裂新叶才扭曲地展开,最终多数形成弱苗,导致小棒或空秆。

  值得提醒的是,乙草胺药害和2,4D丁酯药害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在玉米苗期出现的药害,是乙草胺导致的,2,4D丁酯药害症状一般在玉米5~6片叶以后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心叶呈牛尾状,俗称“牛尾巴苗”。

  导致乙草胺药害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用药量过大。在实际生产中,乙草胺的用量逐年加大,从开始的50%乳油111毫升/亩提高到167毫升/亩,到后来的90%乳油167毫升/亩,到现在的400~450毫升/亩。随着用药剂量的加大,药害的发生也逐渐增加。

  二是对水量过小。乙草胺每亩用药的对水量为30~45公斤,但是在实际生产中,种植户都喜欢加大药量,而不是加大用水量。说到底还是药量过大,导致乙草胺药害出现。

  三是打药时期不对。很多种植户在玉米播种后都是等雨打药,此时玉米种子正在或已经发芽,极易出现药害。进行苗前除草最好在玉米播种后尽快喷药。

  四是没有因地施药。一般土壤状况较好的地块可以药量稍大,土壤状况不好的地块可以减少一点用药量。如果土壤贫瘠的地块施药量过大,就很容易出现药害。常见的地块里一片一片的药害就是这种情况。

  五是打药后降雨过多。乙草胺施后土壤的墒情不好,而且又不降雨或者降水量很少,那除草效果一定不好。如果降水量充足,就会形成很好的封闭层,除草效果很好。如果降水量过大,就会出现药害,因为药液会随着降水下沉,导致玉米种吸收过量的除草剂,产生中毒症状。

  六是产品伪劣。正规厂家的乙草胺产品工艺先进,助剂选择好,成膜效果好,持效期也较长,而且很容易被土壤降解,对下茬作物没有影响,如果是假冒伪劣的产品,则非常容易出现药害。

  如何预防乙草胺药害?

  不要等雨施药,更不要出苗后施药,要播后及时打药。

  学会因地施药,加够水量,提高封闭效果。

  播种时尽量避免有凹陷的地方存在,以免产生积水,导致药害。

  使用机械打药,要喷洒均匀,保证足够的对水量。

  乙草胺药害补救措施:

  药害较轻(10%左右地块药害),可以不用处理;稍微严重(20%~40%地块发生药害),要及时补种;非常严重(50%以上地块药害),要及时毁种。(领先)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