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喊叫水村“喊”来致富甜水

三农 新华社 2016年05月23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银川5月23日电(许晋豫)喊叫水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南部的一个偏远山村。这个沿用了数百年的村名,寄托着村民发自内心的渴盼:水。

  记者近日来到喊叫水村时,81岁的张俊仁正与老伴儿在村里的老年饭桌吃晚餐。虽是耄耋之年,张俊仁身体还算硬朗,但他的牙齿只剩下一小半。张俊仁告诉记者,因为喝过村旁泉眼冒出的咸水,村里60岁以上老人的牙齿早早就坏掉了。上世纪80年代国家给家家户户修了水窖后,吃水的情况才得到改善。

  “喝甜水长大的娃娃们不知道咸水的滋味,如果今晚吃上一顿咸水做的饭,你们明天肯定拉肚子。”张俊仁说。

  人缺水,喊叫水村的庄稼更缺水。这个面积为90平方公里、有数万亩土地的村子竟富不了全村1200多人。硒砂瓜产业是村子里的支柱产业。2015年前,为了灌溉瓜田,村民在山里挖浅井收集渗出来的地下水,但就是这一点救命水也是咸的。村民万琳说:“用咸水浇地不仅成片死苗,瓜也长不大,最重也就15斤。因为缺水,以前每家最多种地四五十亩。”

  自治区地矿局调来的村第一书记赵文杰,2014年年底来到喊叫水村,村里缺水的情况让他大吃一惊。他说:“村子家家户户都靠水窖收集的那点雨水过日子,我到老乡家买水老乡都不舍得,最后是70多岁的村会计提来2桶水才解决问题。村民的饮用水都这么紧张更别说灌溉用水了。”

  为引来致富甜水,赵文杰一上任就东奔西跑地为村子争取水权。随后他又从各方争取到200余万元配套资金,为村子修建了3个总容量为7.8万立方米的蓄水池。为方便拉水卡车进入田地,赵文杰更是争取到40万元项目资金修了2条石子路……

  在村子的1个蓄水池旁边,3辆拉水卡车整齐排列。正在拉水的村民张明魁看到赵文杰便兴冲冲地跑来:“去年种瓜的时候你请来专家教我们咋种,说好的瓜熟了你来尝,可瓜熟了却找不着你人,今年不管说啥都要来!”

  赵文杰为村民“喊”来了清冽的黄河水,同时也壮大村里的硒砂瓜产业。喊叫水村的硒砂瓜种植面积从1.6万亩扩大到2万亩,仅这多出的4000亩瓜田就为村民带来600万元收入,原先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返乡。

  张明魁的儿子张定坤高中毕业后就到深圳等地打工。2012年张定坤返乡与父母种植硒砂瓜,因为缺水种植面积一直徘徊在四五十亩。而从去年因为引来了黄河水,他家硒砂瓜的种植面积一下子扩大到100亩,年收入16万元。今年张明魁和儿子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

  “我们全村人都指望着引来的这点甜水生活。如果没有这些水我们都无法生存,更别提致富了。不夸张地说,谁能引来水谁就是村子的恩人。”张明魁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