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疆扩展“果园”产业链助农致富

三农 中新社 2016年05月20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7日电 题:新疆扩展“果园”产业链助农致富

  中新社记者 程勇

  “虽然‘桑葚季’已经结束了,但每天仍有很多游客前来游玩和采摘,返程前,一般都会买一些桑葚作为礼物带回家”。5月中旬,家住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的孙佳丽一边用被桑葚染成紫色的双手熟练地洗着桑葚叶,一边对记者说。

  吐鲁番是中国著名的干热区,气候非常适宜葡萄、哈密瓜等瓜果的生长,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

  据悉,自2013年以来,吐鲁番市高昌区累计种植桑园面积达13575亩,杏园面积达11114亩,当地“以水定林、工程造林、以林促旅、以林兴业”的政策不仅有效防治了风沙,还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条致富新路。

  孙佳丽说,因为吐鲁番的风大,每年都会造成葡萄减产。几年前,政府鼓励她们在葡萄园周边种桑树,当时她们还不理解,现在看到葡萄产量年年提高,桑树还有额外收益,她们计划继续扩大桑树面积。

  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稳粮调棉、优果兴畜”举措,新疆林果业凭借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和特色林果资源“异军突起”,在天山南北形成两大特色“果园”——环塔里木盆地种植红枣、核桃、杏、香梨和苹果等,北疆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等种植葡萄、红枣、枸杞等。

  据新疆林业厅发布消息,“十三五”期间,新疆林果总面积将稳定在2200万亩,年优质林果产量达1000万吨,林果业收入在新疆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中的比重将达30%以上,主产区达50%以上。

  新疆林业厅副厅长李东升说,新疆林果面积不再扩大,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在此基础上提高品质,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形象,争取到2020年完成种植面积不增加,产值7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新疆各级政府“各显神通”,引导社会资本依靠当地果园推出形式多样的采摘、体验、认领、订单种植等延伸产品,并逐步演变为类似吐鲁番市高昌区“桑葚季”一样的旅游产品。

  据吐鲁番高昌区旅游局介绍,自2003年开始,当地旅游业收入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除传统旅游业外,每年举办的“蔬菜采摘节”、“桑葚季”等也成为推动旅游快速发展的助力之一。

  据初步统计,新疆现有20多个以林果、蔬菜为主要内容的采摘、体验旅游项目,很多旅游项目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还达到了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目的。(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