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红蜜柚映红农民致富路

三农 来宾日报 2016年05月19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一片都是三红蜜柚。”5月16日,笔者走进忻城县马泗乡五龙村高岭家庭农场,只见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种满了长势喜人的三红蜜柚,一排排1米多高的果树行间还兼种着花生,果农拿着剪刀正忙着给果树修枝剪叶。

  “这一片共有70多亩,明年大概有30多亩挂果,头一年一株大概能摘二三十斤,按去年零售价8元一斤计算,起码能卖200元,第三、第四年一株柚子树结的果实能卖五六百元。”在高岭家庭农场场主袁飞看来,眼前这一株株果树都是他的“摇钱树”。

  袁飞今年29岁,曾外出打工帮助老板管理果园,学到一些水果种植技术,2014年春节回来与家人商量,决定返乡创业种植三红蜜柚。得到父母的支持后,他把家人赞助的20万元全部用于租地、订购果苗,2015年成功种植了30亩,今年又继续扩种。目前,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村已有10多户农户参与三红蜜柚种植,面积共100多亩。

  “小袁不仅免费给我们提供技术,还答应帮我们销售柚子。只要市场稳定,用不了几年我家也能脱贫摘帽了。”高岭屯贫困种植户蓝国康乐呵呵地说。

  袁飞发展三红蜜柚种植还得到忻城县政府的认可,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除了给他补贴化肥、推荐他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外,还全力协助他将他的三红蜜柚园打造成忻城县典型的生态家庭农场。

  “高岭农场发展三红蜜柚产业,可以从三方面增加当地村民收入。一是土地流转租金,出租土地10年,农民每亩能得到一次性3000元的土地出租收益;二是劳务收入,部分留守妇女和年纪较大的农民在农场里打工每天能够得到80元左右的劳务报酬;三是立体种养,前三年可以在果树行间兼种花生、油菜花等,挂果后又可以在树下养殖土鸡,获得多项收入。”县农业局负责人告诉笔者,种植蜜柚产业已成为该县贫困农民一条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下一步,我打算在五龙村高岭屯、板洋屯、莫广屯、牛岩屯等几个村屯发展红心蜜柚种植400多亩,带动200多户农民,打造‘三红蜜柚之乡’。同时结合生态乡村建设,引导农民插孔栽花种树,打造生态乡村示范点。等到柚子成熟时,通过赏花、摘果、办农家乐等进一步挖掘蜜柚产业的附加值,带动村民脱贫增收。”袁飞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