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南涧县底么村有了脱贫致富新门路

三农 云南农业信息网 2016年05月18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南涧县小湾东镇底么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芭蕉种植,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走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路子,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我们村已出产土芭蕉5000多斤,卖得15000多块。”南涧县泽民芭蕉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春明高兴的说。底么村是南涧县境内一个边远落后的小山村,这里山高坡陡,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条件都很差,但这里的村民不甘落后,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民们自发组织在自家山地上搞起了热带水果——芭蕉连片种植,组建了农业开发合作社,把“土芭蕉”卖到了县城。

  李春明是小湾东镇底么村勤劳朴实的农民,精明能干的他看出了“土芭蕉”的门道,据他介绍,他们村种植的“土芭蕉”是祖辈传下来的,栽植简单,易管理,更重要的是这里出产的芭蕉香甜可口,广受消费者欢迎。2015年由他发起,成立了南涧县泽民芭蕉种植合作社,发动全村村民种植,对所有愿意种植芭蕉的农户,合作社无偿提供种苗,并提供相应的种植管理技术以及市场销路。目前,该合作社共有社员49户,以底么村村民为主,带动四里柱、老草具村民种植芭蕉达2万多株,种植面积约300多亩,并已初见成效。

  “我们种的土芭蕉为多年生草本果树,从栽种后的第三年亩产可达1400斤,到第五年丰产时每亩可达3500斤,按目前市场售价3元每斤计算,每亩收益可达1万多元。”李春明美滋滋的向笔者算起了“致富帐”。据他介绍,土芭蕉挂果出产不分季节,目前他们正在和商家、超市洽谈合作事宜,打算订单试供应1至2家大型超市。

  为让底么村的芭蕉长势好、卖得出、增效益,李春明整天忙碌于芭蕉林间,农户家中,请来技术员开展种植、芭蕉杆利用等实验。据他介绍,下一步他还将发动社员进一步把芭蕉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结合当地无量山乌骨鸡养殖,适当引导建设生猪、肉牛规模养殖户,把芭蕉杆利用起来作为猪、鸡、牛的青绿饲料,走循环发展的路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