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桂林市生态站开展野生茶资源调查

三农 广西农业信息网 2016年05月18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桂林位于广西的东北部,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4—19.9℃,年日照时数1308—1664h,年均降雨量1359—2001mm,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层深厚,土壤肥沃,ph值和有机质含量适宜,自然资源丰富,生物种类繁多。同时桂林有着大面积海拔在500米以上的山区,云雾缭绕,特有的地理生态环境形成十分丰富的野生茶树种质资源,主要分布在资源、临桂、龙胜、全州等县。

  为全面了解桂林野生茶树资源现有状况,进一步加强对野生茶树资源保护、研究、开发、利用。近日,桂林市农业局副局长兼桂林市茶叶协会会长陆国保率桂林市生态站赴龙胜县、灵川县等地开展野生茶资源调查。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这些野生古茶树的品种、生物学特性、生长状态和伴生环境等,同时向当地居民了解了这些野生茶树的历史由来,以及村民与茶生活、生产等息息相关信息。据了解,调查地点的茶树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一些古茶树已经有几百年的树龄,当地居民从解放初期以前就有采集野茶的习惯,采集茶叶成为当地留守居地老人、妇女等生产生活来源的一部分。目前,当地野生茶树林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老百姓也没有野生古茶资源的保护意识,一些古茶树因为树干太高,难以采摘,老百姓干脆将其砍掉等等现象时有发生。

  通过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野生茶资源是桂林比较宝贵的物种资源,切实加强野生茶资源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年来,由于疏忽管理和保护,对其砍伐、过度采摘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使野生茶树资源在日渐消减,因此,对野生茶树资源的保护已迫在眉睫。要做好野生茶树资源保护工作,一是要抓好野生茶资源保护的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到野生茶资源的保护事业中。二是技术部门要实施对当地居民相关技术指导工作,实行科学采摘,科学管理,使野生茶资源的保护和茶农收入增长得到良好的持续发展。三是建立野生茶保护机制,采取原生境和资源圃等措施进行有效保护。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