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武鸣“旱鸭子”养殖新模式助农增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5月18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提到养鸭,人们就想起“水面养鸭水下养鱼”的养殖模式,但随着近年来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水库、河流的水质因为养鸭受到污染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把鸭子赶上岸实行旱养,从而改善因养鸭造成的水质污染等环保问题是当前最值得推广的模式。武鸣县水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积极组织专家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咨询、送科技下乡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服务,推广肉鸭旱养新模式帮助农民增收。

  据了解,肉鸭旱养模式具有占地面积少、不污染水源、饲养周期短、见效快、成活率高的优势。通过42—50天的饲养,平均利润在4.0元/羽左右,纯利润可达1—1.6元/羽,出栏比水鸭早3—5天,避免水质污染,经济效益又高,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的健康生态饲养新模式。

  为了推广这一助农增收的养殖新模式,武鸣县水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先后举办了锣圩镇济力村科技特派员养殖技术培训、马头镇党员养殖技术培训、双桥镇造庆村养殖培训3期培训会,培训人数150多人次,为武鸣县肉鸭旱养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推广站技术员除了传授饲养管理及疾病防治等方面的技术,还积极组织农户到广西科源家禽养殖有限公司肉鸭旱养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对鸭棚舍结构布局、饮水、排污沟设置及污水处理等方面都能实地了解,鼓励养殖户发展“公司+农户”养殖模式, 帮助养殖户发展肉鸭养殖经济。

  通过培训、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养殖户们坚定了推广肉鸭旱养生态养殖模式的信心,这一模式推广迅速,目前2016年武鸣县已发展52户肉鸭旱养规模养殖户,全县规模养殖场当前存栏量18.5万羽,栏舍面积达到88271平方米,预计年出栏110万羽,年利润达444万元。

  (阮晓莹 韦荣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