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老木工转行当“鸡司令”

三农 台州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玉环干江镇上礁门村,做了30多年木工的黄根灵师傅,算得上是手艺一流的木匠。去年,他居然辞去木工这份活,当上了“鸡司令”。

  前些天,笔者来到黄根灵的珍珠鸡养殖场。200多平方米大的地方,成群结队的鸡正在啄食、嬉戏。有人稍靠近,这些小家伙便惊得“扑哧”一下飞起来。近看,只见这些全身呈灰色并有规则圆白点的珍珠鸡,脖子比普通的鸡显得长,脸上还长着两个腮帮子,乍一看还有点像孔雀。

  今年52岁的黄根灵,为何弃做木工去当了“鸡司令”?他说,做木工一天赚200元,年累计工作天数不足10个月,总收入不到6万元。妻子秦礼秀因脚部摔伤无法正常工作,家庭的一切开支就靠他一人。他想改行在家养鸡,既能照顾妻子,又能获得不错的效益。于是,去年三月,他与老伴商量不再干木工这份活。此后,他带着3万元积蓄到福建引进了1200多只珍珠鸡和600只高兰灰蛋鸡。

  “引进珍珠鸡,主要是因为我们这里养的一般都是土鸡、三黄鸡,我想养别人没有养过的品种来增加效益。”黄根灵说,这种鸡很少生病,又抗寒,吃的都是稻谷、杂粮,而且珍珠鸡肉质中胆固醇含量比较低,营养价值却比一般的鸡要高。

  经过数月饲养,两三两重的小鸡苗养到了两公斤左右重的成品鸡。看着可以出栏的珍珠鸡,黄根灵颇感欣喜。不过销路却让他犯了愁。

  “全村高山移民后,我们的鸡就养在自家和兄弟家,由于位置比较偏僻,加上跑到市场上卖,人家对这种鸡不了解,开价很低。”秦礼秀说,“这些鸡本身是用稻谷饲养的,它们一天能吃掉16桶稻谷,足有150斤。成本高,价格太低连成本都收不回。不赶紧卖出去,多喂一天就多亏一天。”

  白天,黄根灵把鸡放养到山坡上,让鸡到林中觅食,晚上才把它们赶进鸡舍。这样不仅节省费用,还可以让鸡肉肉质更好。

  春节前夕,经当地媒体报道,黄根灵家的鸡销路基本打开。目前,他家的珍珠鸡还剩700多只,高兰灰蛋鸡剩420只。

  那天,黄根灵夫妻俩笑嘻嘻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只小鸡养到出栏,需要75元到80元的成本,如果每只售价在150元,就有近50%左右的利润,除去人工等其他开支,比以前做木工强多了。

  现在,这些鸡的产蛋量高,尤其是高兰灰蛋鸡,一只总共能产蛋360个左右,珍珠鸡每只总产蛋量为170个-180个,而本地鸡只产120个-130个。蛋价上,高兰灰蛋鸡的蛋每公斤60元,也比普通鸡蛋价高20来元。黄根灵说,眼下他们打算把卖蛋积攒的钱,全部用于再投资,自家孵化小鸡,将养鸡规模扩大到数千只。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