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溪龙仙子”领跑安吉白茶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5月12日 0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蒋文龙朱海洋

  农历三月是宋昌美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尽管无需再去上山采茶,可一部手机白天晚上响个不停,全国各地的茶商向她的茶园涌来,这其中,有长年合作的,也有慕名而来的,还有不少企业打来的团购电话。

  这几年,浙江“礼品农业”连遭寒流,让许多名优茶的销量和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安吉白茶一枝独秀,不仅价格坚挺,还畅销无阻。在当地众多茶企中,宋昌美所领衔的“溪龙仙子”牌安吉白茶最为火爆,年年都是首个售罄。

  标准化生产保质量

  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宋昌美几乎无人不晓,这位从邻村嫁入的女子,可谓全村致富的大恩人。黄杜是个典型的山区村,除去915亩水田,剩下的都是荒山野坡,这里祖祖辈辈靠种毛竹为生,生活常常入不敷出。

  一次偶然的机会,安吉县林科所在天荒坪山上发现了一棵百年的白茶树王,经过无性繁育技术,成功培育出白茶苗,并引入到溪龙乡。聪明的宋昌美发现,发家在荒山,致富靠白茶,1995年,拿出辛苦积蓄的10万元,夫妻俩种起了10亩白茶。

  才过两年,宋昌美不仅掌握了种茶技术,还炒得一手好茶,1996年,全家收入猛增到2.5万元,第二年她又开垦了40亩荒山种茶,还带头建起了加工厂。看到白茶前景无限,宋昌美决定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

  没有钱,她去银行替人担保;没有苗,她提供自己扦插的茶苗;没销路,她又高于市场价回收青叶包销。

  2001年,在县里引导下,宋昌美成立溪龙乡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了50余户中小茶农、联合200多位农村妇女共同种植白茶。事实上,早在一年前,宋昌美就注册了“溪龙仙子”商标,合作社的组建,则一举解决了自身基地不足的问题,她再也不用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去种茶,相反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利用自己的特长打品牌、搞营销、闯市场,而这些,正是普通茶农难以胜任的环节。

  茶农毕竟是千家万户的小农经营,质量又是品牌的生命线,如何统一生产标准,把控产品质量?宋昌美想到了用订单方式来组织生产。每年她以高出市场10~20元的青叶价格向社员收购,但要求是必须按统一标准生产。对此,每年宋昌美还经常举办培训班,来转变农户的基地管理理念。

  正是因为茶农提供了高质量的青叶,宋昌美才能产出高品质的茶叶,再以“溪龙仙子”的品牌实现市场销售后,附加值得以提升,并慢慢建立了消费者口碑。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发展道路。

  “母子品牌”闯市场

  宋昌美坦言,仅靠企业单打独斗打品牌,既无资金,也无经验,更缺乏资源,难以创建独立面向市场的品牌。与此同时,2001年后,白茶种植的热潮席卷安吉全县,茶园面积每年以万亩级递增。2008年,全县白茶面积近14万亩,有了规模作支撑,安吉开始在全国首创“双商标”管理模式。

  何为“双商标”,就是将“安吉白茶”作为母品牌,由政府举全县之力打造,供大家共同使用,主要用来树立区域品牌形象;企业商标则作为子品牌,从法律层面上完成责任主体的认定。这样一来,既可以帮助生产主体“借船出海”,也一定程度避免“公用地灾害”,明确生产者的职责。

  为了壮大母品牌,安吉县积极申报省市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还走出国门实现了商标的国际注册,再加上旅游与文化活动的带动,“安吉白茶”在全国声名鹊起。

  近十年里,“溪龙仙子”获奖无数:多次摘得“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上海世博会时,还作为中国元素活动区的礼品茶惊艳亮相,品牌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认证。

  党支部建到合作社

  宋昌美还有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获此殊荣,缘于她多年来在合作社党建上的探索与实践。2005年,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作为书记,宋昌美十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导作用,定期聘请专家到党员示范基地进行培训,她个人长期为社员提供技术咨询。

  2008年,宋昌美投资新建了一座集白茶加工、研发、销售、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白茶服务中心综合大楼,并专门开辟了可容纳40多人学习的远程教育播放教室。在宋昌美的带领下,不少社员发家致富,家家户户买了轿车,盖了楼房。

  为了做大产业,2011年,宋昌美成立了安吉溪龙仙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的运营模式,更加注重加工与营销。据介绍,虽然公司自有茶园仅800多亩,但示范带动基地达到近万亩,年销售白茶1万公斤以上。

  “经销商占了我们一半的营销渠道,接下来,在‘溪龙仙子’的品牌带领下,我们将不断丰富产品,同时逐渐拓展我们的品牌代理商。”宋昌美说,“党代表”的身份,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标签与承诺,激励着自己更加注重产品质量与示范带动,客户因此也十分信赖她。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