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青海:枸杞苗种植成前河农民增收亮点

三农 海东时报 2016年05月11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走进海东市民和县前河乡,鲜嫩的新绿布满了树梢,满树的梨花竞相绽放。在前河村村民马中良的地里,新种植的枸杞苗木正渐渐发出嫩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前河乡种植玉米、油菜、土豆等已有多个年头了,近年来农作价格偏低,群众的经济收入较低,一些群众开始瞄上红枸杞苗木种植产业,通过枸杞苗木的种植增加收入。

  红枸杞被誉为当今地球上的唯一“全营养素食物”,因其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而颇受市场青睐。近几年,怀着创业梦想,一心想要发家致富的各地农户聚集在海西州诺木洪等地大量种植枸杞,而这些枸杞的种植则需要优质的种苗。前河乡村民正是看准了这一有利市场,发挥当地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等气候条件,通过积极考察市场,种植起了红枸杞苗木,成活率达70%以上。

  第一年种植红枸杞苗木的农户们由于与收购方提前签订了合同,导致成熟时低于市场价卖出。但即便这样,还是让农户们尝到了种植红枸杞苗木的甜头。“去年家里种植红枸杞将近10亩地,1亩地除去1000元的水地承包费用,人工、苗木、施肥等各类成本共5000余元,一年收入大概3万至4万元。”谈及去年种植红枸杞苗木产生的效益,前河村78岁高龄的马子建老汉一脸的笑容。今年,尝到甜头的马老汉想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把种植亩数提高到了20余亩。

  有了第一年种植红枸杞苗木的成功经验,今年许多农户纷纷加入到发展红枸杞苗木的队伍中,全乡种植红枸杞苗木的农户达110余户,共栽植300余亩,这也为该乡农民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途径。

  马中良是今年新加入到红枸杞苗木种植队伍中的一员。今年他筹资7000余元种植了两亩枸杞苗木,尽管种植的有些少,但对于收成,他有着自己最朴实的希望:“如果今年效益好的话,我希望明年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多种一些,增加家庭收入。”除了种植红枸杞苗木产生的效益,马中良闲暇时还和村里人一起到种植大户的枸杞地里修剪、种植苗木,一天能挣到80元钱。

  为了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动员、政策引导、协调解决苗木的购进、种苗的销售等众多问题,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前河乡成立了枸杞种苗栽植合作社,由老党员们带头发挥模范作用,进庭院,走地头,积极解决农户在种植枸杞苗木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老百姓富起来,我作为村干部,心里很高兴。”前河乡前河村村主任马海山作为合作社的一员,在交流间透射着作为一名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朴素情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前河乡党委政府表示,在枸杞苗木种植方面,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地膜、化肥等农资的供应,确保灌溉水源,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让群众真正受益枸杞苗种植产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