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施用微量元素肥料应注意的问题

三农 中国农业推广网 2016年05月11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物对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很小,微肥的施用量取决与作物的需要量。对微量元素的施用必须遵循适时、适量和施用均匀的原则,切不可过量使用。微肥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增产,甚至会危害作物,污染土壤,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在施用微量元素肥料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针对作物对微量元素反应施用微肥

  不同作物对不同微量元素有不同的反应,了解作物对微量元素营养的反应,有助于微肥的正确施用和充分发挥其肥效。对微量元素需要量大的作物,容易发生缺素症,应将微肥有针对性地施在需要量多的作物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千万不可盲目施肥。

  二、要重视微量元素的营养诊断和肥效试验

  有的作物微量元素缺素症状明显,尤其是在作物苗期容易出现,如玉米缺锌苗期出现的“花白苗病”,这些缺素症比较典型,容易判断。通过及时施肥就可以纠正。实际上作物在出现缺素症以前,元素已经潜在缺乏,通过土壤和植株诊断,及早地采取施肥措施,有效地防治微量元素缺乏症。通过田间肥效试验,把量元素肥料分配在增长效益最大的作物上。

  三、把大量元素肥料放在重要位置上

  虽然微量元素和氮磷钾三要素一样都是同等重要和不可代替的,因为微量元素肥料的效果,只有在施足大量元素养分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应该重视大量元素肥料,和微量元素肥料的配合施用。

  四、不能过分地强调根外营养的作用

  目前农业生产中施用微量元素肥料似乎多采用根外施肥法 ,尤其是一些液体多元微肥。液面喷施确实能提高肥效,见效快、节约肥料、但液面喷施营养期短,要发挥根外营养的作用,必须要重视根部施肥。因为根部营养是植物吸收养分的主要部分,根外营养是根的部营养补充,在根部吸收发生障碍时,根外喷施才有效果。因此,应在补充微量元素养分的同时,为根部吸收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