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新余“猪沼粮”模式实现多赢

三农 新余日报 2016年05月10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养猪场粪水常常是污染农村环境和破坏城市水源的一大隐患,并且病死猪处理不当更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新余市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作,在渝水区罗坊镇推行“猪沼粮”农业模式。通过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此举不但在周边数十公里范围内很好地解决了污染问题,还肥沃了土地,并为农村提供了沼气和发电,这种绿色生态循环的农业生产方式将逐步在全市进行推广。近日,记者来到渝水区罗坊镇东边村委下排村,村民廖小华正在地里用沼液灌溉农田。他告诉记者,村里的土地流转给了一家沼气公司,但村民仍然可以在自己原有的土地上种粮。“我们村里跟沼气公司签了合同,公司用沼液灌溉田地,每亩保底800斤,若少了比如只有700斤,公司就要补上那一百斤,多了的我们自己得。”廖小华说道。2014年底,罗坊镇引进拥有先进生态技术的江西正合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天从罗坊镇和周边的养猪场收集大量的粪水和病死猪,处理后产生沼气和能够作为有机肥料沼渣和沼液。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能从这种模式中获得稳定的收益,“罗坊有1万人使用我们的沼气,多余的沼气还可以发电,沼渣沼液种出来的有机大米可以卖到更高的价钱,处理病死牲畜还可以得到政府的补贴。”新余市农业局分管负责人表示,这种绿色生态循环的农业生产方式将逐步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类似罗坊镇这样的模式,全市将布置四个点,使全市的农业废弃物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全市农村集镇居民全部用上生物质能源也就是沼气,所有的种植业大部分都可以使用推广有机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