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内蒙古:牧草存“银行” 牧民心不慌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5月05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呼和浩特4月30日电 (记者丁志军)呼伦贝尔大草原,现在仍有寒意。内蒙古陈巴尔虎旗宝日希勒镇宝日汗嘎查(嘎查:蒙古语“行政村”之意),牧民白苏古郎家的棚圈里,出生不久的羊羔在阳光下欢快地嬉戏着。

  “往年这段时间最难熬,牧草青黄不接,羊又到了接生的季节。如今,牧民们再也不用发愁了!”到牧区调研的陈巴尔虎旗政协主席王斯琴介绍。白苏古郎一边用奶瓶喂着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一边对记者说:“春节前到现在,我家已经接了200多只羔,由于去年冬天储备的草料不是很充足,接羔保育期间,一直是‘牧草银行’给我们提供草料。”

  白苏古郎所说的“牧草银行”,是位于陈巴尔虎旗的“草都饲草料交易中心”。这里为牧民提供饲草料交易、技术、储备服务,饲草多时储存草,饲草少时补充调剂。通过该中心交易牧草,牧民不仅能将秋季剩余的牧草变废为宝,实现增收,在冬季牧草缺少或遇到自然灾害时又能够迅速购进,保证牲畜不出现损失。

  陈巴尔虎旗“牧草银行”由和盛园蒙草抗旱公司和中国银行共同成立,每年承包打草场累计近百万亩,在当地有近20万吨牧草货源组织能力,牧草除了供给当地规模化养殖场外,同时也是内蒙古大型抗灾饲草料储备基地。谈起“牧草银行”,和盛园蒙草抗旱公司董事长王召明信心十足:“我们已经形成了牧草收购、加工、储运、销售为一体的运营体系,今年冬天我们内蒙古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白灾’,牛羊能安全越冬‘牧草银行’起了很好的作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