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田间玉米生育期施肥关键环节

三农 中国农业推广网 2016年05月04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玉米对肥料氮、磷、钾需求量因产量、地区、品种等情况而不同,实际施用量需根据吸肥量、土壤肥力、肥料质量、施肥方法等因地制宜地加以确定。 一般每生产100公斤玉米子粒需吸收氮肥3.5—4.4千克,磷肥1.2—1.7千克,钾肥3—3.8千克。

  1、施足基肥。一般基肥占总用肥量的30—40%,每亩应施农家肥2000—2500公斤,基肥应与氮、磷、钾配合。

  2、轻施苗肥。苗肥主要作用是促进发根壮苗,结合第一次中耕,追施苗肥一次,以速效肥料为主。

  3、重施攻穗肥。穗肥是玉米生长中最重要的一次追肥。重施穗肥能促进果穗发育,增加每穗粒数,减少秃顶程度,有显著的增产效果。穗肥以速效性氮肥为主,施用量约占追肥量的40—50%。

  4、巧施粒肥。在玉米开花授粉前后,施用少量氮肥,有增加粒重,特别后期有缺肥现象时,及时施用粒肥,对防止早衰,提高产量有一定效果,以速效氮肥为主。施肥量过多,过迟,会造成贪青迟熟。如果土壤肥沃,植株生长嫩绿时不必施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