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叶子浓绿宽厚就是“毒韭菜”吗?

三农 科技日报 2016年05月0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胡老师,我们家人都爱吃韭菜,听别人说叶子浓绿宽厚的韭菜毒性很大,是真的吗?”“市场里我们怎样才能买到放心的韭菜?”“家庭庭院能种韭菜吗?”近日,由北京市农业局组织的几十名热心市民来到位于顺义的北京市植保站韭菜品种试验基地,围着植保站技术专家胡彬你一言我一语。

  “大家说的有一定道理,但什么都有一个量的问题。我们大家生病了都要吃药,吃的适量,药到病除。反之就是毒药。”“我国有几百个韭菜品种,大家现在眼前看到的22个,就是筛选出适合京郊栽培的优良品种。”有着10多年韭菜研究育种经验的胡彬热心解答市民的提问。

  胡彬解释说,大家看到的韭菜菜叶有宽有细,有高有低,主要是品种不同。同样,构建韭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可以为安全韭菜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优质抗病虫品种是构建韭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的基础。

  为筛选适合北京本地生产情况的优质抗病虫品种,北京市植保站于2013年春季启动了多品种韭菜比较试验。该试验收集到了大量准确有效的数据,达到了试验的预期。田间调查表明:供试各品种韭菜间在气候适应性、病虫害发生、休眠性、直立性和叶色等多个性状差异显著,所筛选优良品种可满足京郊不同栽培模式和茬口对优良韭菜品种的需求。

  为什么会有“浓绿宽厚的韭菜灌施农药多”这类传言,胡彬说,这还得从韭蛆说起。韭蛆是韭菜的首要害虫,过去有菜农违规使用高毒有机磷农药灌根,杀虫效果好,还有磷肥的作用,韭菜长得又宽又绿。长此以往,宽叶韭菜便被贴上了使用高毒农药的标签,使许多安全优质的宽叶韭菜遭误会。需要指出的是,靠外观识别韭菜是否安全是不可靠的。

  选购安全韭菜还是应该坚持从正规市场购买,这里的农产品检测和监管相对较为严格,安全性相对较高。需要强调的是,放心韭菜不只是靠检测和监管,更要依靠田间的生产管理。因此,有条件的市民最好购买经过安全认证的韭菜或者品牌企业生产的韭菜,以便能对产品识别追溯。(记者 张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