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东湛江徐闻破解菠萝滞销难题

三农 南方日报 2016年05月03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关于徐闻菠萝低价滞销的消息传遍网络,笔者4月27日前往徐闻了解到,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徐闻当地菠萝巴厘品种一级果田头收购价从之前的每斤三四角钱上升到5角至8角,之前出现的菠萝低价滞销情况得到初步缓解。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菠萝品质的提升和供应量的减少,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

  当日下午,笔者赶往当地最大的菠萝交易集散地曲界镇菠萝交易市场,虽然此地刚刚下了一场大雨,道路泥泞,但沿途随处可见停靠路边等候装载菠萝的大卡车,市场周边更是热闹非凡。种植大户吴建连告诉笔者,从26日下午开始,市场里面的菠萝突然就“走”得快了很多,成交量也达到了清明期间的3600吨左右,接近高峰期成交量。

  徐闻是我国菠萝的主产区,种植面积26.8万亩,品种以巴厘为主。菠萝生长周期为18个月,预计今年收获面积约为16万亩,其中处于清明到五一假期之间待售的菠萝大约有4万至5万亩,共计约12万—15万吨。按照往年行情,清明到五一假期的价格是一年的最高位,然而受寒潮破坏和扎堆上市影响,今年清明后菠萝价格一路暴跌,最低跌至每斤三四角钱,其中残次品和尾货更低至1.2角/斤而无人问津,创近20年历史最低,当地果农面临大面积亏损。

  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措施,力促市场回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将进一步好转,这批“寒潮果”前段时间已基本消化完毕,新上市的菠萝质量有着大幅提升,而且当地菠萝的集中上市期已过大半,产量将逐步下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