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中方县:一村一品 致富引领

三农 湖南日报 2016年04月29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方县发展“特色产业村”67个,带动近3万贫困农民脱贫

  4月18日,中方县中方镇茶园坡村草莓生态采摘园里,挤满了各地游客。草莓采摘园负责人脸上笑开了花:“种草莓年收入有的30万元左右,办农家乐年收入也有20万元的。”

  据了解,茶园坡及周边村共建草莓采摘园2万余亩,每年可为村民增加收入550余万元,是远近闻名的“草莓村”。

  这样的“特色产业村”,在中方县有不少。近年来,该县根据不同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土壤结构,因地制宜,引导各村按照集中连片原则划分特色产业区域,每个村重点培育1至2个支撑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同时,对“一村一品”发展方面规模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和带头人,每年给予项目资金扶持。先后培育出优质稻、油茶、畜禽、果蔬、中药材、优质水产、工业原料林7大特色产业以及油茶、葡萄、蔬菜3大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桐木葡萄、龙场杨梅、铜鼎白鹅、丁家香菇等“特色产业村”67个,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格局。

  围绕“一村一品”建设,中方县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的生产经营模式,抽调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包村,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培育建立各类科技示范园、示范片、示范户,以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并积极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等,培养发展“一村一品”经营能人和技术带头人1100余人。

  目前,全县共有15万名农民加入“一村一品”创业就业之中,带动了近3万名贫困农民稳定脱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