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田地成片提质 农民种植增效

三农 海南日报 2016年04月28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乐东昂外村:整治田洋,荒坡洼地成良田;公平分配,农户喜添可耕地

  田洋整治,使农村可耕地由少变多,是件好事。但多了的田地如何分配,往往不好处理。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昂外村,我们看到了一个公平合理的田地分配案例。

  昂外村是个有12个村民小组3400多人口的行政村,被整治的田洋位于进村通道两侧,名为田裕田洋,约4000亩,涉及4个村民小组。经过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初的整治,在原有可耕田地外,这里的荒坡洼地全变为良田;经过沟渠、硬化路建设,整个田洋实现了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

  “我原来在这边有3块地,是分散的,加起来3亩。有好有差,差的种不了田。经过重新分配,现在种的是一整片的5亩好田。”在自家农田边,村民罗永思告诉记者。

  这是昂外村“化零为整”、公平分配思路下的结果。昂外村村支书羊泽良透露,在田裕田洋整治前,这里的田地被分为好、中、差3个等级,“每户这里拿了一块好地,那里就拿一块中等的地或差的地。大家的田地比较分散。”经过整治后,田裕田洋的土地质量整齐了,没有了良莠之分。为了便于种植管理,在当地政府指导下,村委会决定把整个田裕田洋收回重新分配,使大家都能分得完整的地块。

  “重新分配确立了一个基本原则,原来地比较多的农户一般保持原有规模,其余的按照每户人口数分配,确保每户分得至少5亩地。”大安镇委书记邢益琼介绍,多数农户田地在这一分配原则下田地都有增加。

  多数农户的田地如何增加?羊泽良说,有两大方法。一种是置换,原在田裕田洋土地不足5亩的农户,用其他地方的田地与田裕田洋土地较多的农户置换,达到5亩标准;另一种是,村委会将田裕田洋中的集体土地发包给不足5亩的农户。

  分配前,昂外村党支部成立了调查小组,实行支部班子成员、村民小组组长与农户定点负责制,做好思想动员、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工作。

  分配时,对田地按方位顺序以票编号,一户一票,分哪是哪,大家都没意见。最终,4个村民小组180户成功分地。

  “现在地又好又多,又成整块,种植、灌溉、运输比以前方便多了。”罗永思透露,前段时间,他用自家和姐姐家的地种了8亩四季豆,因为行情好,赚了11万元。

  羊泽良说,整个田裕田洋,平均亩产已由整治前的2000斤提升至4000斤。4个村民小组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4500元提高至去年的逾7800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