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家乡架起“云高速”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4月26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婉婷

  在黑龙江明水县有一个叫“对面城”的村庄,走进这里,几条标语十分醒目:“产品登上云高速,条条都是致富路”“要想买得好,就要上淘宝”。如今,这里对电子商务的重视远近闻名,但村民们与网络的“缘分”,却始于一个返乡创业的年轻人。

  年轻人叫乔卫齐,今年只有27岁,毕业于甘肃兰州大学核技术专业。“本来是搞导弹,现在却‘倒腾蛋’。”乔卫齐笑着说。他曾经在北京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得到了很多“北漂”梦寐以求的北京户口,但2013年,他选择返乡创业。

  他的家乡对面城村,属于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扶贫连片开发重点区,回去能做什么?“我的优势是,知道家乡有哪些好东西外面买不到。”他给店铺起名为“对面小城”,为的是让家乡的名字传得更远。

  打开店铺首页,绿芯黑豆、东北大米、红谷小米等特色农产品映入眼帘,种类并不多,好多回头客劝他增加品种,被他拒绝。“我只卖我看着长大的东西。种地的人我都熟悉,村民种地用没用药、用的什么药我都知道,我要对我卖的货负责。”乔卫齐说。

  2015年小店销售额近200万元,因为帮助村民开拓了销路,走在村里大家都热情地招呼他去家里坐坐。乔卫齐不止一次强调:“说回来是为带动村民致富,这口气太大了,我只是努力让他们过得更好一点。”

  把好东西卖出去,也要把好东西买回来。刚返乡时,乔卫齐就发现,农村的山寨货太多,他自发帮助村民网购,从卫生纸到垃圾桶,从路由器到菠萝蜜,网络购物为村里人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他们再也不用坐1个小时的车到县里逛商场了。

  去年,乔卫齐成为了农村淘宝合伙人,把帮农民买东西变成了一种职业。2016年春,明水县村民从农村淘宝的平台上买了1000多吨化肥。“买这种重要的农资,老百姓是很慎重的,他们能从看不见的网上买,全是对我的信任。”在乔卫齐眼中,这信任是他最大的成就。

  翻看乔卫齐的大学同学录,有的人出国、有的读博士、有的在研究所,回到农村的只有他一个。“他们当初都佩服我的勇气。”其实,返乡对他来说是深思熟虑的决定。

  乔卫齐的父亲在他读高中时病逝,陪伴母亲是他的承诺。“去年,母亲患病手术,隔壁床位的老人一直在哭,因为她的儿子只能请几天假陪她,而我可以每天在母亲身边,这更让我觉得回来是对的。”乔卫齐说,“我还要通过行动让大家更客观地看到,返乡不是无奈,也是一种选择。”

  他在朋友圈里,转载过一篇描述乡村凋敝的文章,并评论道:“感谢互联网,让村里有了年轻人。”

  采访的当晚,乔卫齐还在开会讨论怎么将秋天的黄豆通过订单模式在网上先卖出去。北方的村庄淹没在昏暗的天色中,只有他的窗户透出淡黄的灯光,年轻人回来了,为村庄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