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搭建温室大棚是否越大越好?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6年04月25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答:其实不是!只有在特定的操作环境和针对特殊的种植作物,才有必要建一些大型温室,菜农朋友盲目扩大棚体面积是一种错误的潮流。考虑到温室环境调控、作物生长特性和经济效益,温室建造的最佳规模为跨度7~9米,长度为60~80米。

  当大棚跨度超过9米,也就是过宽时,棚面拱度减小,可以导致前部光线过强且通风条件差,作物就很容易发生病虫害。如果已经建成,可以在换膜时将前部适当下压,增加拱度,以利通风;或在前部大约第三根钢丝处挂上一层地膜,顺棚顶压到前部地上,避免前部急剧变温。当气温比较高时可以适当加大放风口的宽度来加大放风量。

  当大棚过长,一样不利于通风换气,特别是有大风时,棚门一头温度明显低于棚尾,甚至在关掉放风口后也是这样。同时,大棚过长必然会造成农事操作不便,前后走动距离过大,容易使人产生疲劳。如果已经建成,用新塑料膜在温室的中部做一个隔扇,可以直接绑在柱子上,但一定要直通到温室顶部,才能起到减少两边空气流通的作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