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中华白海豚生存环境堪忧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22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一头从珠江口逆流而上误入北江的白海豚之死,再度引起人们对白海豚生存环境的关注。

  白海豚学名中华白海豚,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美人鱼”和“水上大熊猫”之称。3月28日下午,广东清远市渔政支队接到电话,有渔民反映,在北江江面发现疑似白海豚踪迹。确认是中华白海豚后,渔政队员立刻划出隔离带,同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也分别从广州、珠海、武汉奔赴而来,研究拟订护送白海豚回家的计划。

  遗憾的是,这头可爱的精灵,没能如人所愿返回珠江口。4月10日,在佛山市三水乐平横岗村附近的北江边,渔民发现了这头白海豚的尸体。

  近年来,白海豚“闯”入内河的事情时有发生。2015年10月16日,一头中华白海豚误入佛山东平河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于白海豚“闯”入内河的原因,一般认为,它们有可能在出海口追着鱼群摄食,误入河道里。如果是健康的个体,会依靠自身的回声定位系统游回大海,但如果因年龄过大等原因导致导航系统出问题,则很难自行回家。此次被发现的白海豚,据推测是年龄较大的个体。

  据介绍,白海豚喜欢栖息在亚热带海区的河口咸淡水交汇水域,珠江口是国内两个分布比较集中的区域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水资源受到污染、渔业资源不断减少、船舶往来交通日渐繁忙以及废弃渔网增多这四大因素,通常被认为是威胁白海豚生存的主因。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历年海洋环境质量公报都显示,作为白海豚重要栖息地的珠江口海域,一直都是劣质水分布重灾区。2009年,在国家海洋与渔业局历年监控的6个入海河口中,珠江口评价最低,其生态系统多年处于不健康状态。

  随着保护措施不断加强,珠江口保护区白海豚的辨识个体数量也在增长,从2012年的累计1226头增长到2015年底的2060头,但这次白海豚之死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珠江口生态环境的担忧。中山大学海洋学院副研究员林文治认为,环保是个非常专业的学科,需要大量人员投入这个领域,需要社会意识的进步,制度和管理能力的完善。目前我国海洋保护区的设计模式是参考陆地保护区的,但实际上,海、陆差别极大,在呼吁减少近海污染、船舶惊扰的同时,应在珠江口探索建立符合水域特点的海洋野生动物保护新模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