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藤县“整村定制”奔富路

三农 广西日报 2016年04月21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2日,记者在藤县塘步镇汗池村看到,村民正在整地、覆膜、搭架……“在镇村干部帮扶下,我们几户贫困户‘抱团’种植黑皮冬瓜,再过四个多月就能上市了,估计亩产接近两万斤,保守计算每亩能挣七八千元。这将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正在移栽黑皮冬瓜苗的村民蒙树针说。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藤县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或者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实施“私人定制”“整村定制”等扶贫工作方案。成立产业扶贫专职办公室,负责全县产业扶贫规划、资金筹措、项目安排等。县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产业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以上,同时整合涉农资金,向贫困村产业发展倾斜。

  针对不同贫困村情况各异的特点,该县在每个乡镇规划1到2个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示范区。如在古龙镇、宁康乡设立“八角低改”扶贫项目示范区;在和平镇、太平镇设立“立体种植”扶贫项目示范区,种植粉葛、淮山、生姜等经济作物;在同心镇、岭景镇设立“中草药种植”扶贫项目示范区,种植巴戟、牛大力等中草药材;在藤州镇、塘步镇设立“优质果种植”和“林下养殖”扶贫项目示范区,以种植优质柑、桔、柚和养殖三黄鸡为主,形成扶贫产业项目示范区全覆盖,做到“一村一品”“一村多品”。

  同时,该县还对吸纳贫困户参与经营、带动增收效果好的扶贫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在预算安排、资金补助、贷款贴息、良种良法、品牌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