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龙虾大热 饭店老板变身养殖户

三农 扬州晚报 2016年04月21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地小龙虾已陆续上市,相比去年,今年小龙虾统货(不分大小一起卖)的价格上涨超三分之一,塘口价达到25元一斤。专家介绍,今年小龙虾消费火爆,小龙虾市场行情看好,扬州本地养殖农户明显增多;今年扬州将主推“稻虾连作”、“稻虾共作”等养殖模式,以扩大小龙虾养殖面积,增加供应。

  “外地货”为主

  本地小龙虾少量上市

  目前,扬州市场上的小龙虾依然是以“外地货”为主,产地主要来自湖北。小龙虾战略联盟单位扬州农科院专家张家宏介绍,冬季,小龙虾在塘底打洞越冬,春天气温升高后才出来;湖北比扬州纬度低,气温回升快,小龙虾出洞的时间要比扬州提前一个月,这也是湖北小龙虾早春“横行”扬州的主要原因。

  扬州本地小龙虾现在也少量上市,统货塘口价达到了25元一斤,“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虾价要高出三分之一多;而且高价持续时间长,目前已持续了20多天。”

  养殖户增多

  不少饭店老板投资养殖

  小龙虾市场行情好,也激发了养殖户的热情。4月和5月是扬州养殖户投放小龙虾虾苗的时间。来自市农委水产站的消息称,今年增加了不少小龙虾养殖户,初步估计,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

  除农户外,一些饭店老板也在农村投资养小龙虾。今年以来,张家宏已接到几家饭店老板的邀请,请他为他们提供小龙虾养殖技术支持,“毕竟,市场上的小龙虾价格高,利润空间有限。”

  据悉,虽然小龙虾塘口价25元一斤,但到批发市场后,它们就会按大小、分等级进行售卖。

  虾苗靠自繁

  本地虾主要供应夏季市场

  从小龙虾虾苗供应来看,由于繁苗工厂搬迁,扬州今年虾苗供应有一定的缺口,大多数都是依靠自繁,“去年秋天,养殖户就在塘口放养了种虾。春天,这些种虾就会产卵孵化,一部分虾苗用于自己养,一部分转卖给他人;产卵后的种虾也可以上市卖。”

  春季投放的虾苗,要长到3个月左右才能上市,也就是7-8月份是扬州本地小龙虾的丰收期。

  主推“稻田养虾”

  亩产量有望大幅增加

  张家宏说,扬州小龙虾养殖模式有很多,目前主要有虾蟹混养、虾鱼混养、小龙虾单养、小龙虾和水生蔬菜套养等模式。

  虾蟹混养就是小龙虾和螃蟹混养,亩产量100-200斤不等;虾鱼混养就是小龙虾与四大家鱼等鱼类混养,亩产量100-200斤不等;小龙虾单养就是一个塘口只养小龙虾,亩产量300斤左右;小龙虾和水生蔬菜套养指的是小龙虾与荷藕、茭白、水芹菜等套养,亩产量100-200斤不等。

  张家宏介绍,今年,扬州将主推“稻田养虾”。"稻田养虾"有两种模式,一是"稻虾连作",每年5月底前将虾苗投放到水田,到9-10月收获成虾,同时补投幼虾,来年5月再收获成虾,同时补投幼虾,循环轮替;一是"稻虾共作",9-10月收获成虾后不再养虾,照常种植小麦或油菜。一般而言,"稻田养虾"一亩可产小龙虾200-300斤,养得好的甚至超过300斤。”

  在张家宏的试验基地,多种龙虾养殖模式都有,“我们要把各种模式的养殖技术都摸透,并创立技术标准,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为何主推“稻田养虾”?张家宏解释,小龙虾作为一种外来入侵生物进入我国,普遍认为它会取食水稻根系而影响水稻生长、筑穴会引起灌溉用水的流失及田埂破坏等。但由于稻田施用化学农药对水体造成污染,直接导致稻田中小龙虾等生物绝迹。随着人们对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要求的提高,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生物防治成为今后稻作的发展趋势;试验证明,通过对传统水稻田的改造,挖出深沟为小龙虾创造出适宜的栖息环境,就会避免小龙虾对水稻的干扰;同时通过施用生物农药,避免化学农药对小龙虾危害的同时,也减少了农药残留,最终实现了小龙虾和水稻互利共生。因此,这一模式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也是小龙虾战略联盟倡导的小龙虾养殖模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