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用好生物措施 苦瓜早熟又高产

三农 河北农民报 2016年04月18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苦瓜具有清热解毒、养颜嫩肤、降血糖等独特作用,食疗效果突出,日益受到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看好,价格稳定。黄瓜套种苦瓜是寿光市孙家集街道是经典套种模式,近年来在江苏、河北等地也有较大面积推广。

  通过合理的生物措施,可以使得苦瓜前期长势更旺,开花结果更早,并大大减少用工量,提高效率,增加效益。

  1.养根促花早丰产 生物手段当仁不让

  苦瓜长势旺盛,侧蔓多,不进行落蔓管理,因此种植密度很低,大棚栽培一般每亩定植300-400棵。冬春茬苦瓜上市越早,价格越高,在冬季温度低、光照弱的情况下,尤其是黄瓜套种苦瓜的模式下,苦瓜生长前期一直处于黄瓜之下,见光少,温度低,长势弱,花芽分化不良,对后期产量影响明显。

  在促进苦瓜长势和花芽分化方面,生物措施效果好又安全。

  一是增施生物菌肥,改良土壤,培育健壮根系。底肥应经过充分腐熟,定植时穴施生物菌肥,有利于苦瓜苗期根系扩展,打造良好的根系骨架。苦瓜生长期,定期冲施生物菌肥、甲壳素等功能性产品,可活化土壤,改善养分供应。目前,市场上已经有成系列的生物菌产品,既可以促根促壮,又可以减少病虫害发生,尤其是根结线虫等高发病虫害,提早使用生物菌剂效果良好。

  二是促进花芽分化,改善开花质量。苦瓜前期长势不好,会影响花芽分化,造成春季苦瓜开花少而小,先天不足,弯瓜、小瓜等较多,影响苦瓜商品性。在苦瓜套种后提早喷洒海力佳、快宝等天然植物生长调节剂1000倍,配合甲壳素1000倍、全营养叶面肥500倍,间隔7~10天,连喷2~3次,可补充营养,促进苦瓜花芽分化,确保开花早、花朵好,提升苦瓜商品性。

  除此之外,菜农还要注意加强套种阶段管理,提早吊蔓落蔓,留好侧枝,避免苦瓜长期处于低温弱光条件下,植株长势衰弱,影响后期产量。

  2.用好熊蜂授粉 省工又省力

  在自然条件下,苦瓜授粉是通过昆虫进行的。但棚室相对封闭,传粉昆虫少,难以实现自然授粉。因此,种植苦瓜的菜农就需要每天上午进棚为苦瓜进行人工授粉,费工费力,效率较低。

  能不能找个“帮手”给苦瓜授粉呢?当前,进入市场推广的授粉昆虫主要为熊蜂,如科伯特、碧奥特等,具有适应性强、抗病、授粉效果好、减少病害发生等优势。据了解,一只蜂一天能访花1000~2000朵,一个实种一亩地的大棚,放上一箱熊蜂就可以了,大大节省了人工,降低了成本。

  熊蜂是很好的传粉昆虫,但很多菜农用上后效果不好,熊蜂活性低,关键在于菜农棚室管理没有调节好。

  一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严禁施用具有缓效作用的杀虫剂、可湿性粉剂、烟熏剂及含有硫磺的农药,防止熊蜂中毒。如果需要喷洒杀菌剂,需要将熊蜂带出棚外,隔1-2天再移入棚内。防治病虫害时,菜农最好选择微生物制剂或天敌生物,如捕食螨、丽蚜小蜂等,可以控制棚内高发的螨虫、粉虱、蓟马等小型害虫,归源4号、亚联等菌剂喷洒可以预防霜霉病、灰霉病等多种病害。

  二是做好熊蜂的日常管理。熊蜂进入棚内后,不是一放了之,还需要及时做好调整。蜂群活动是否正常,可以通过观察进出巢门的熊蜂数量来判断。在晴天上午九点钟前后,如果20分钟内有8只以上的熊蜂进出蜂箱,则表明这群熊蜂处于正常状态。不正常的蜂群,要及时查找原因,提高蜂群活性,提高授粉质量。

  熊蜂进棚后,通风口最好用防虫网等封住,避免熊蜂飞出棚外;天气炎热时,要注意给熊蜂补充水分和盐分;开花较少时要注意补充糖水等食物;通风时要循序渐进,避免温湿度剧烈变化;熊蜂授粉寿命一般在一个半月左右,注意及时更换蜂群。

  三是做好整枝、疏瓜等配套管理。熊蜂授粉时没有选择性,不管花好花坏都会进行授粉,因此要加强苦瓜管理,尤其是后期侧蔓过多,要及时疏除无花侧蔓,确保雌花质量更好,开花质量更高,减少畸形瓜。摘瓜整蔓时,要及时将畸形瓜、过多的小瓜等疏除,提高瓜条商品性。

  3.用上天敌生物 棚里害虫再也不用喷药

  近年来,棚室中粉虱、蓟马、螨虫等小型害虫高发,容易造成较大为害。很多菜农不注意前期预防,常造成棚内虫害暴发,多次喷药都防治不住,既费工费力,又成本很高,还影响了蔬菜安全。

  大棚中,粉虱等害虫春节后就开始陆续发生,菜农可提前关注棚内虫害发生情况,一旦发现粉虱、蓟马、螨虫等害虫少量存在,应立即释放天敌昆虫。如捕食螨可以防治蓟马、螨虫等,丽蚜小蜂可以防治粉虱等。释放1-2次天敌生物,即可在棚内形成天敌生物的种群,在没有外力打破的情况下,可以自己不断繁衍,持效期长,安全性好,保证棚内一个茬口虫害都不会暴发。

  天敌生物释放后,要避免喷洒杀虫剂和部分对昆虫毒性较强的药剂,如部分植物源农药,即具有杀菌活性,也有杀虫活性,以免杀灭天敌生物,打破棚内生态平衡。(刘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