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商洛老王”的果子狸养殖之路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04月18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婷

  王运幸是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谢塬社区人,今年60岁。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养殖果子狸,逐步实现果子狸的“野生变家养”,摸索出果子狸抗疫病的有效途径,带动当地30多户群众开展特种养殖,走上致富路,成为商洛特种养殖的一面旗帜。

  1985年,王运幸在广州无意中发现,果子狸销售市场异常火爆,当他了解到果子狸肉质鲜美,人工饲养经济效益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就急忙赶回商州,从猎户手中购买了十几只野生果子狸进行家养。

  虽然果子狸的销路不愁,但是,果子狸不易繁殖、容易生病这些难题困扰着他。王运幸耐心饲养,经过长时间的驯化,果子狸逐渐适应了家养环境开始繁殖。随后,王运幸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在商州区上赵塬村租了3亩多地,修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大规模养殖后,果子狸三天两头得病,有的拉血、有的不吃食没有精神,尤其易发生疫情,死亡率特别高。最初的几年,因为疫情,他一年的损失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但是,王运幸并没有停下果子狸养殖的步伐,他精心照料、细心研究养殖技巧。

  然而,2003年“非典”的发生,将果子狸养殖业推向了绝境。有关专家宣布果子狸是“非典”病毒的携带者,前后3年时间,没有人敢运、敢买果子狸,王运幸养的400多只果子狸,每天吃200多元的饲料,在一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仅饲料就耗费了十几万元,无奈,他只得将大部分果子狸放生,仅留了8只。随后,有关部门终于确定果子狸和“非典”病毒没有关系,政府适当给养殖户补助,王运幸的特种养殖之路才得以延续。

  王运幸养殖果子狸的信心更足了,他不断实践,经常联系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和第四军医大学动物实验室的专家、教授,向他们请教怎样避免疫病。他将果子狸尸体带去解剖研究,并购买多种猫科疫苗,将果子狸分类,自己在家进行分组实验,最终在2008年确定猫科温热疫苗对预防果子狸疫病特别有效,突破了果子狸疫病难以克服的瓶颈问题,果子狸养殖之路终于理顺。而今,王运幸的果子狸养殖场存栏1000多只,每年出售600多只,年利润达到30多万元。

  王运幸乐于将自己的养殖方法和技巧分享给其他养殖户,他经常给当地和湖南、江西、广东、河南等地的养殖户讲解养殖知识,外地养殖户亲切地称王运幸为“商洛老王”,一有问题就打电话或者上门咨询。山阳有位养殖户,养了几年果子狸,始终不能配种下崽。他专程赶到王运幸家请教,王运幸耐心地给对方讲解果子狸繁殖知识和技巧,解了他的难题。全市约有300多人参加过王运幸的特种养殖培训,有36户走上了果子狸养殖之路。

  2010年,王运幸带头注册成立了商洛市特种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秦林牌绿色产品商标,发展社员120户。2014年,王运幸牵头成立了商州区野生动物养殖协会。2015年,该协会被市科协评为先进集体,王运幸也被评为市“五创一带”先进个人。王运幸说:“特种养殖对于保护生态,保护种源有促进作用,可以起到永续利用、循环利用的效果,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虽然特种养殖辛苦,但是收益相当好,我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民朋友发展特种养殖,实现共同富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