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赵鹏:让手工布鞋变成财富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4月18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杨

  春日里,走进河北省沙河市柴关乡的大康村,时常可见妇女们围坐一圈,巧手翻动制作布鞋的景象。闲谈间,一双双时下最流行的森系布鞋就在妇女们麻利的动作中完成了。一批批检验合格的布鞋,被贴上鑫海塬的商标,送出大山,送到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货架上。

  几年前,大康村还是一个萧条的小山村。几年间,通过制作手工布鞋让村子发生了大变化。村民都说,这多亏有一个好的领路人,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村民们口中的领路人就是27岁的大学生村官——赵鹏。2014年,赵鹏大学毕业后被选聘到大康村任党支部副书记。一上任,他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需求和困难。很快,村里每家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大康村位于柴关乡西北部山区,道路蜿蜒曲折,交通十分不便。全村以种植玉米、谷物为主要经济来源,人均收入仅有1千余元……赵鹏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让村民们富起来。

  走访中,赵鹏偶然了解到,村里流传着一个老手艺——手工纳鞋底、做布鞋。这一发现,让赵鹏十分惊喜。

  “纯手工布艺产品在城里很受欢迎。既然有市场需求,我们也有这样的技艺,只要一结合,不就是不错的致富门路吗?”找到方向的赵鹏立即开始四处联络。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赵鹏找到了从事传统手工艺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鑫海塬纯棉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晚林,并带他到村里考察。很快,双方就达成了合作意向。

  为免去村民奔波之苦,赵鹏亲自跑到鑫海塬公司,领取代工制作布鞋的原材料,再赶回村子,把材料分发给全村的妇女。

  本以为事情就此走上了正轨,但是没想到,第一批货交工,就让赵鹏措手不及:相比流水线的产品,村民的手工布鞋明显粗糙。

  赵鹏立即找到公司去“取经”,并带回了几个标准的样品。回村后,赵鹏连夜把有技术的村民叫到一块儿分析,手把手地将制作细节教了一遍又一遍。

  经过不断改良,大康村代工制作的布鞋不仅达到标准而且越做越好。

  经过跟市场的紧密结合和技术的不断更新,大康村的传统老手艺焕发了新的生机。如今大康村代工制作布鞋已经相对成熟,村民们靠这一项,一个月一人就能挣一千多元,收入大大提高。

  “发展代工制作,毕竟只是初级市场,挣的钱也极为有限。从长远来看,我们还得找一条既能长期发展,又能提高产品附加值的路子。”赵鹏又把目光投向了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业。

  柴关乡计划要在大康村附近开发一个大型旅游项目。赵鹏感到机会来了。“我们将在旅游景点设展区,把我们的手工制品陈列出来,作为地方特色产品出售……”说起大康村的未来,这个80后大男孩儿青春飞扬的面庞透着自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