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棉花保全苗“十要诀”

三农 河北农民报 2016年04月18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实现棉花一播全苗,应在备播时开始抓好“十要诀”落实。

  1.浇足底墒水。河北省自进入2016年以来,一直没有效降雨,且风多风大,气温较高,土壤水分蒸发量大,棉田失墒严重,因此在播种前必须浇足底墒水,确保一播全苗。

  2.精细整地保全墒。棉花是双子叶作物,棉花出土时要把两片肥大的子叶托出地面,所以棉花的顶土力差,为此要精细整地。棉田浇水后晾晒几天,等地表出现白斑时,及时旋耕地,作到耕粑、粑耢或耙压结合,达到地平土碎无明暗坷垃,土壤上塇下实,保住全墒,即底墒足、口墒好、确保出苗齐、全、快,壮苗早发。

  3.选用棉花良种。良种出好苗,播种前选用高产优质、抗病虫、早熟不早衰、赘芽少、易管理、省工的抗虫棉种。如经过审定适合黑龙港棉区的常规棉花品种有:国新棉3号、沧198、衡棉4号、冀丰197、希普802等。杂交棉品种:邯杂98-1、欣抗4号(既抗虫又抗烂铃)、邯杂306。其中沧198是棉花黄、枯萎病的克星,特抗病、不死苗、不早衰、高温不落蕾,既抗棉铃虫又抗盲椿象。

  4.播前晒种提高发芽率。去年秋季在棉花采摘期间,正赶上阴雨连绵,低温寡照,造成棉种成熟度差,发芽率较低,所以今年在棉花播种前应注意晒棉种,经过晒种增加种子温度,促进棉籽尽快完成后熟作用,发芽生根快,早出苗,一般能提高发芽率10%以上。

  晒种方法:在播种前10天左右,选择晴暖天气的上午10点至下午3点后的高温阶段,在背风向阳处铺上苇席或布包,把棉种摊开,厚度1寸左右,中间搅和几次,使种子受热均匀,每天下午3点后将种子堆起,盖上塑料布或布包,使温度继续向种子渗透,连晒3~4天即可。晒种时注意不要在水泥地面上晒种,以防把棉种晒成“铁籽”不发芽了。

  5.搞好药剂拌种或浸种催芽。在种子市场上买来的袋装包衣棉种,可以进行干籽直播,最好播前也要晒种。对自留棉种,要把毛籽脱去1—2道短绒呈光籽,然后进行药剂拌种或用种衣剂搞成包衣种子,包衣种子直接播干籽。也可以把自留棉种脱短绒后进行浸种,催芽后播种。

  棉种吸足相当种子本身重量的60%以上的水分后,才能生根发芽出苗,为了使种子快生根发芽,早出苗,播种前可以进行浸种,催芽后播种。

  浸种可分凉水泡种和温汤浸种两种方法:

  凉水泡种:就是把棉种放在缸或大盆里,倒上凉水进行泡种子,加水量要超过种子,泡上1~2天,中间要翻搗搅拌几次,等种皮变软,子叶分层时就可以捞出控干水分,晾晒至绒毛发白时再进行堆闷催芽。

  温汤浸种:即用“二开一凉”温水,温度约55~60℃,浸泡半小时,随时搅拌,然后加入凉水,使水温降至30℃以下,浸泡一昼夜左右,棉种吸足水分,种皮发软,种子里子叶分层即捞出控干水分,晾晒至绒毛发白,堆起盖上塑料布进行催芽。等有一部分冒白尖时,即可播种。此法可以杀死种皮上病菌,减轻病害。但要注意催芽不要过长,以免播种时伤芽造成缺苗。

  6.适期晚播。当5公分地温稳定通过15℃时播种为宜。按照此指标,黑龙港棉区,其中沧、衡两地区的棉花适宜播期是在谷雨节(4月20日)后开始播种,到4月底至5月初结束,这样抓住冷尾暖头播种,可以避开晚霜低温影响,容易逮全苗,保壮苗。

  7.下足播种量。有钱买种,无钱买苗,所以播种量一定要下足,包衣光籽棉种每亩下种量1.5公斤以上,自留棉种脱短绒后进行种子处理的,如浸种催芽的要增加下种量为光籽的3~4倍左右。

  8.播种深度要适宜。棉花种子顶土力差,播深了容易闷弓,苗不全,播浅了易落干,棉花的适宜波深应在2.5~3厘米,具体要根据土质和墒情而定,如地膜棉墒好的沙壤土,播深宜在2.5~3厘米,黏性土壤在2.5厘米。一般采用机播,下种均匀,深浅一致。

  9.地膜覆盖。盖地膜种棉花既能增温,又能保墒,有利于保全苗,还能促进壮苗早发。一般采用代覆膜机的棉播机播种,播种、覆膜一次完成,省工省时,保苗效果好。

  10.及时查补苗。出苗后及时进行查苗补苗,对缺苗断垄处及时补全苗,补苗方法有:

  ⑴补棉种:播种后通过检查,对点片漏播无种或发现烂种、烂芽处插上标记,及时用浸种催芽的棉种进行补种。

  ⑵贴芽补种:像生豆芽似的把棉籽生成棉花芽,和种瓜芽一样,在垄眼里缺苗处用小瓜铲先刮开干土层,顺垄眼挖一个一头深,一头浅的小沟,然后把棉花长芽靠沟一边挂在深头,把短棉芽挂在浅头,再用湿土埋实棉芽,略成土堆,上面盖一层干土,补棉芽出苗快,3~4天便出苗了。

  ⑶芽苗移栽。在棉苗基本齐苗时,在苗较密处,用三角形小出刀,挖起刚露头的黄办苗,移栽到缺苗处。芽苗移栽要领:①苗要小,苗小根少好成活;②天要好,天好温度高;③坑要小,坑小盛水少,不易降温;④水要少,只浇小坑的三分之一水,水少温度高,苗容易成活。芽苗移栽一般成活率在100%。

  ⑷代台移栽。待棉苗长出真叶,下部长出数条次生根时,可以用移苗器代土台移栽棉苗。移栽后在土台四周浇点焊接水,以利成活。另外,在棉花齐苗至真叶期,顺棉垄向棉棵下撒施毒土或毒饵,防治地下害虫危害伤苗。

  吴桥县农业局 杨洪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