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吴忠:移民村里的“葡萄支书”

三农 宁夏日报 2016年04月15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杨国文,67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60多个村中年龄最大的村支书。

  从同心到红寺堡,杨国文已在村支书岗位上干了30年。

  记者见到杨国文时,他正在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老支书细致的很,每个贫困户信息都要核对好几遍。”第一书记李学明说。

  中圈塘村的葡萄很有名气,而杨国文也是红寺堡区有名的“葡萄支书”。

  红寺堡的葡萄产业发端于中圈塘村。2006年,杨国文就在村里推广种植葡萄,10年间,葡萄种植面积一度达到8000多亩,多半村民通过葡萄致富。“最多时,一亩葡萄能收入1万多元,很多村民买了小车盖了新房子。”杨国文说。

  中圈塘村的葡萄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杨国文功不可没。

  2013年,红寺堡极端天气频繁,3月冻灾,4月风灾,7月雹灾……尤其是7月,一场冰雹造成中圈塘村6500亩葡萄受损,损失达700万元,有些村民甚至绝收。当时村里有近一半的村民打算挖了葡萄树,第二年改种玉米,杨国文和村干部那段时间一户一户地做工作,直到村民放弃挖葡萄树。

  “农民抗风险能力很弱,要让他们对产业发展有信心。”2014年8月,了解到政策性农业保险要在红寺堡区推广,杨国文立即和农牧局、保险公司联系,促成了中圈塘村嘉盟酿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中保财险红寺堡支公司签订了红寺堡首笔农业保险合同。

  2015年秋,村里的葡萄大丰收,但销售出现问题。杨国文每天都往葡萄酒厂跑,一个月后,村上的6000多亩葡萄全部销售。接下来的几个月,杨国文又为了村民能早点拿到葡萄款而奔走,直到今年1月,葡萄酒厂将1800万元葡萄款全部通过“一卡通”兑付给种植户后,杨国文才算了松了口气。

  如今,中圈塘村的葡萄种植从冬埋、放土到施肥、打药都实现了半机械化。杨国文爱钻研,发明了土洋结合的除草机和喷药机,使用过的村民说:“老支书发明的机子好使唤哩,和大机器有得一比。”

  前两天,红寺堡一家酒庄的老板再次找到杨国文,高薪聘请他到酒庄共同管理企业,杨国文再次婉拒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