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吉林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15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地并不意味着就是种粮,种粮也并不意味着就是种玉米。”吉林省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老庄稼“把式”李军越来越觉得这句话有道理。2003年他开始大面积承包土地,从最初的10公顷到去年的40公顷,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前几年他一直都单一种植籽粒玉米,每年收入也都近20万元。随着玉米收购价和市场价的下滑,李军准备改种杂粮杂豆和大棚蔬菜。

  春耕在即,像李军这样准备调整种植结构的农户在吉林还有很多。今年,吉林省计划调减籽粒玉米300万亩,目前已落实310.97万亩,其中种粮大户、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承担了调减任务的70%,发挥了规模经营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吉林省调减籽粒玉米改种鲜食玉米、灰苏子、葵花、藜麦等作物的,基本都签了订单。全省鲜食玉米、绿色优质稻米、杂粮杂豆、水果蔬菜、食用菌、辣椒及人参等订单基地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

  刘文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