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诸暨:带田入股 保底分红

三农 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14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尝试破解土地经营权入股难题

浙江诸暨:带田入股 保底分红

  俞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春暖花开,又到了南方春耕备耕的时节。但与往年不同,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浙江诸暨农民斯伟春,今年不需要再为自己家的4.5亩承包地操心了。不仅如此,他还转行到家门口的基地当起了工人,每月能从基地业主单位领到两三千元的工资。

  土地还是这块土地,人还是同样的人。但因为经营方式转变,斯伟春的收入增加了不少。

  实物计价 货币结算

  斯伟春所在的解放村在诸暨市山下湖镇。以前,解放村是诸暨的一个传统农业村,村民大都以种植水稻为主,虽然拥有田地,但由于农业耕作的特点,农作物受天气影响大、收益少,村里劳动力大多进城打工,许多农户的耕作热情并不高,有的甚至宁愿抛荒。

  “为此,村里一直希望把这些利用率不高的土地集中起来,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进行集约化经营。”解放村村支书虞新国说。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以下简称米果果集团)有意投资农业,但对土地流转面积、土地承包期限等有顾虑。在得知这一信息后,镇、村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通过了双方商定的合作方案,并签订了协议。

  据虞新国介绍,解放村1100多户村民、3000多亩土地,最后除种粮大户承包的土地和村民自留土地,全村有2000多亩土地入股流转给了米果果集团。

  按照协议,米果果集团承包经营解放村村民流转的土地后,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每亩土地600斤稻谷,作为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的收益,由村经济合作社“实物计价,货币结算”,将稻谷按当年国家收购价折算为人民币统一支付给农户,最低保证每亩每年1000元收益。2025年前,作为企业投入阶段,农户不享受分红,但享受10%企业投入资产。比如,企业在该土地投入两亿元,则村经济合作社就拥有2000万资产。

  2025年后,为企业收益阶段。农户在享受上述土地租金收益的基础上,获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米果果集团10%的股红收益,分红最低保证为每年不少于50万元。

  虞新国告诉记者,这样即便企业处在最差的经营状态下,农户也确保能拿到租金和保底分红。如果企业效益好,农户还可以享受更多的净收益分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