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职业养蜂人:创造甜蜜事业的中国式“吉普赛人”

三农 大众网 2016年04月13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4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刘家南山村,刘加善正站在合作社门口,接听客户打来的电话。

  刘加善正在查看蜂箱外死亡的蜜蜂。他说这是蜜蜂互相“打仗”争抢蜜造成的。

  刘加善正在查看蜂箱里的蜜蜂生长繁殖情况。

  刘加善正在查看樱桃花花期状况。30多年的养蜂经验,对于掌握各类花的采蜜期,他都了如指掌。

  刘加善(左)和工人正在灌装蜂蜜。

  刘加善正在查看蜂箱里的蜜蜂生长繁殖情况。

  2016年4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刘加善,一个有着37年养殖蜜蜂生涯的人,就是千万个中国创造“甜蜜”事业的养蜂人里的一员。

  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刘家南山村,提起刘加善,他的名字和这个因为樱桃花而远近闻名的山村一样,在当地人尽皆知。

  三拜名师成就“甜蜜”事业。今年51岁的刘加善,从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养蜂技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当地樱桃花多,加上地处大山深处,山不花源丰富,政府就开始倡导农民养殖蜜蜂发家致富。在启蒙师傅的教授下,他用一年的时间就基本掌握了这门技术。1980年,为了开创“甜蜜”事业,他带上十几个蜂箱,坐上火车,远赴广东广东曲江、英德县等地开始了游牧般的生活。当时由于技术不成熟,采的蜜少,质量也不好,几乎挣不到钱,有时连吃饭也是问题。一年后,他遇到了上海一个经验丰富的养蜂老师傅,他就拜师学艺,一学就是四年。1984年,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眼界的开阔,他感觉到只生产蜂蜜,产品较为单一,利润也比较薄。于是他又拜浙江的一名老师傅学习蜂王浆生产技术。两年后,由于他吃苦好学,肯钻研,很快掌握了全部的养蜂技术。从1986年开始,他就带领全国各地的养蜂人,开始承包火车皮,南下云南、四川、河南,北上东北、北京,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随着家乡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刘加善的老家,地处大山深处的刘家南山村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的光临。他看到这一商机后,从2012年开始,他就把养蜂场固定在了他们村的村口。当时整个县城也没有几个养殖蜜蜂的,而家乡的樱桃花、桃花、薰衣草、槐树花等各类花较多,为养殖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于是他又成立了丰盛养蜂专业合作社,免费传授养蜂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从最初的十几家,发展到了现在104户20000多箱蜜蜂,带动400多人就业。他的合作社还吸引了潍坊、临沂、江苏等地的养蜂户加入,年销售收入达到1200多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