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铜梁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旅融合开出致富花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旅融合开出致富花

——铜梁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纪实

  赵武强本报记者邓俐

  近日,重庆市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在铜梁区召开。谈起这次大会,铜梁区农委主任黄光亮感慨地说:“市里的大会在铜梁区召开,是对我区农旅融合发展花经济的充分肯定。”

  在区旅游局,记者见到2015年铜梁区乡村旅游统计报表上的一组数据:接待游客606.9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1.19亿元。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的收入,在全区农业总产值的占比中,超过了40%。更可喜的是,今年1月下旬,铜梁南城街道黄桷门村的“奇彩梦园”,获得了4A级乡村旅游景点的称号。至此,全区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已有4A级景点2个,3A级景点2个,2A级景点6个。

  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的融合,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黄光亮介绍说,“近几年来,铜梁在这条路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白天观赏农业风光,晚上观田园灯展。在铜梁侣俸镇“三色·乡下时光”现代农业科技园,1200亩的土地上,从今年元旦开始,白天夜晚游客不断。

  这座由重庆三色幼教集团投资打造的集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少儿农业科普及户外活动、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自2015年国庆开园后,目前接待游客已超过10万人,门票收入34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已超过3500万元。

  铜梁区探索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路径,是通过以花为媒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特色农业资源。然后利用农业资源,延伸出休闲观光旅游产业。而今的铜梁区,在5个镇街分别建成的上千亩的荷花、桂花、牡丹、玫瑰、腊梅园和奇彩梦园花海成为远近闻名的景区,通过现代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引领传统农业向多元化的现代农业转变,吸引着社会资本、人才等要素,向土地上集中。让土地成倍、甚至成10倍地提高产出,同时也让农民增收。

  走进土桥镇庆林村“爱莲湖湿地公园”,2000多亩的成片莲藕田,与亭台阁榭、乡村酒店、荷文化馆、湿地植物科普大观园等融为一体。

  “从2012年开始,我们已先后投入数千万元,把全村的农田、乡村道路等进行了改造。把过去的传统农业,转变为了一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爱莲湖湿地公园”的投资者、重庆龙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邦齐说,一张门票30元,2015年共接待了游客20万人次。陈邦齐介绍,目前,公司还在往接二连三的路子发展,正在利用荷叶、莲子、莲藕等,进行荷叶茶、莲子八宝粥、藕粉等的加工。

  “农旅融合这条路径,已在全区推广。”铜梁区农委负责人说,到2015年底,规模在500亩以上农旅融合的项目,全区已有177个,融合的总面积已达18万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